首页 > > 6

高鐵通車三月日均載客五萬 港鐵:旅客平穩上升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9月23日正式通車後,今日剛好屆滿3個月,港鐵回應本報表示「十一」黃金周後,高鐵旅客數目平穩上升。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今年9月23日正式通車後,今日剛好屆滿3個月,負責營運的港鐵公司形容整體運作大致暢順。截至12月16日,已接載超過420萬人次來往香港及內地城市,平均每日乘客量約5萬人次,其中本月初首三個周六(1日、8日及15日)的平均乘客量更超過7萬人次。事實上,隨着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有效帶動本港旅遊業表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已透露,今年整體旅客人數將超過6000萬人次,打破2014年的最高紀錄。

  周五至周日加開班次

  高鐵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香港境內不設中途站,列車連接西九龍總站與44個內地站點(6個短途站點、38個長途站點),途經福田、深圳北、虎門、廣州南、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和汕頭等城市。根據實際乘客量及市場需求,現時高鐵每日開出70對短途列車及13對長途列車,由於周末乘客量需求較高,10月26日起至2019年2月底,高鐵會在周五至周日加開9對特別班次來往西九龍站及福田。

  高鐵香港段於今年9月23日正式投入服務,港鐵表示,運作大致暢順,已接載超過420萬人次來往香港及內地城市,平均每日乘客量約5萬人次,而12月首三個周六的平均乘客量更超過7萬人次。為持續優化高鐵服務,港鐵曾於本月13日、14日及16日在西九龍站B3層的候車大堂設立意見區,鼓勵乘客表達意見。因應聖誕節及新年期間的客量或會增長,港鐵會加派人手在車站提供協助,與內地鐵路單位保持緊密聯繫,有需要時亦會適時調整班次。

  港鐵夥拍各方推廣高鐵

  港鐵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乘客需要時間去熟悉新服務和改變出行習慣,黃金周後旅客數目平穩上升。我們相信待更多乘客體驗到高鐵所提供的便捷服務後,乘客量會繼續穩步增長。公司正透過不同銷售策略,接觸商務、旅遊及探親等不同類型的目標客群,包括提供更多高鐵的資訊及推廣,夥拍不同業界拓闊銷售渠道。我們亦會繼續聆聽乘客的意見,積極優化高鐵服務,為乘客提供優質的乘車體驗,吸引不同類型的乘客乘搭高鐵。」

  港鐵發言人又稱:「透過與旅遊業界緊密合作,高鐵團的數目亦呈上升趨勢,截至本月中,高鐵接待及預訂共超過1100個經本地旅行社安排的旅行團,合共超過4萬5千人次。公司透過不同宣傳途徑推介高鐵服務,當中包括電視廣告、短片、平面及網上廣告等,亦致力推介目的地旅遊景點,以鼓勵高鐵遊。」

  港鐵發言人表示:「除了旅行團,自由行旅客可向18間受委託的本地旅行社購買高鐵車票及相關旅遊產品;至於海外市場,近日亦委託了一間台灣旅行社作為試點;內地市場方面,配合日益蓬勃的香港郵輪業務,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啟德郵輪碼頭及其他業界單位,向內地旅行社推廣『高鐵+香港郵輪假期』的旅遊模式。公司亦會透過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轄下的活動、展覽和其他媒體,向香港、內地以至海外商務人士,推介高鐵為往來香港與多地營商帶來的便捷。」

  本地出發「高鐵團」需求熱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多間本地旅行社均有推出「高鐵旅行團」,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高鐵香港段有效帶動旅客增長。她說,旅行社過去亦有推出高鐵相關旅遊產品,惟團員需從深圳北站出發,現時則可從西九龍站出發,對本港市民而言更具吸引力。

  陳張樂怡說,由本港出發的「高鐵團」,最受歡迎目的地包括韶關、潮汕、福建、廈門、桂林等。自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旅客人次錄得10%至15%的增長,她相信「高鐵團」仍有發展空間,希望日後可開拓更多相關旅遊產品。她又提到,業界一直與港鐵保持緊密溝通,希望港鐵可在預訂車票及取票的安排上,為業界提供更多便利,縮短購買及領取車票時間。

  業界提多項高鐵客務建議

  高鐵西九站的向海平台是遊客及市民打卡熱點。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三個月,深受各界歡迎。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認為,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比預期更方便,估計農曆新年將迎來載客高峰。他提出三項建議,包括檢討行車路線、讓乘客盡快登上列車、做到手機可購買車票。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則稱,在營運等安排理順後,旅遊界對高鐵的反應正面。他的建議同樣觸及車站及票務安排,並希望當局在行李大小方面放寬處理。

  「一地兩檢」安排較預期更方便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高鐵香港段開通三個月以來,基本上運作暢順,「一地兩檢」安排也比預期中更方便,加上沒有突發事件,各界對此感到高興。他不諱言,這三個月的情況顯示反對派早前的無理反對,純屬「無中生有、無事生非」。他指出,反對派早前雖然批評高鐵,但他們自己都開始舉辦高鐵團,實在是「身體很誠實」。

  他說,隨着高鐵的客量持續上升,繁忙時段的車票不時售罄,客源逐步「浮現」。他認為,接下來的農曆新年是高鐵最受挑戰的時刻,將會迎來載客高峰。

  應盡快安排乘客登車減少排隊

  陳恒鑌認為高鐵有三方面要檢討。第一是行車路線安排。他舉例,香港市民中有不少是福建人,可是現時只有一班列車去福州,若要去福建其他地方,乘客要在廈門轉車,十分不方便,他建議港鐵增加往福州的列車。

  第二是提高運作的舒適度。他稱,現時當乘客進入車站,完成「一地兩檢」,往往要等待半小時,加上在閘口排隊,列車開啟前十多分鐘才讓乘客登車。他認為當列車已到達,有關方面應盡快安排乘客登車,以免閘口太擠逼。

  第三是票務安排。他指出,現時仍未有應用程序讓市民購買高鐵車票,市民需要排隊到閘機才可買票。長遠而言,他期望可以做到用手機買高鐵票,甚至可以與內地12306程序連通,開通香港買票的安排。

  陳恒鑌對於高鐵香港段的前景十分樂觀,亦期望港鐵與政府不斷改善營運方式。他認為,高鐵本身對於香港、內地都有提振作用,「有高鐵很多事都可能發生」。

  促簡化預訂高鐵票程序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對本報說,較早前立法會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時,部分人士一度強調負面信息,結果令市民較少留意高鐵的好處,更多的反而是顧慮。不過,當高鐵營運三個月後,愈來愈多的市民乘坐高鐵,甚至願意宣傳「一地兩檢」的方便性。

  姚思榮續說,高鐵香港段的內地乘客比例較高,佔約七成,香港居民佔三成。旅遊業界認為,已理順不少高鐵營運問題,如令業界困惑的出票安排,高鐵車站運作已暢順很多。他舉例,旅行團就高鐵車票的預訂、出票安排有所改善,原先需要一個月前訂車票,只需兩、三天就回覆。

  他引伸道,雖然高鐵現時的乘客每天只有5萬左右,與原先8萬的乘客的目標有些距離,但他仍看好高鐵的未來,尤其是市民的了解程度增加,旅行社參與數目也將隨之增加。他提及近一個多月的高鐵團數目,已增加約50%。

  姚思榮說,業界希望政府及港鐵方面在三方面做好改善。第一是加強高鐵宣傳,進一步簡化預訂高鐵車票的程序。他引伸道,最理想是乘客只要將資料在網上給予出票部門,系統就可以做到自動化。

  第二,他期望高鐵站的閘口開放時間可以更早。他提及當旅行團人數較多,乘客往往要在閘口等待20多分鐘,對於長者乘客來說尤其不方便。

  第三是在行李問題上作出放寬的處理。他稱現時高鐵香港段的行李限制與內地一樣,即是長、闊、高加起來不超過130cm。他說這個容量的旅行篋放不到太多物件,對於北上的乘客其實有限制,故希望當局可以寬鬆處理。

  對於高鐵的未來,姚思榮稱業界仍然充滿信心。他說,隨着相關安排的問題逐步改善,預料將來會有更多旅行社參加與高鐵有關的旅行團,超過現時的18間。

  【特稿】雙節將至 高鐵行先熱

  聖誕及元旦假期即將來臨,加上本周有公眾假期,市民只要周一請假一天,即可享受最少連續三日的假期,西九龍站人流昨日增多,不少人選擇提早離港北上,離境大堂人山人海。

  在西九龍站,不少人一袋二袋,拉着行李趕坐高鐵,離境大堂人山人海,除了排隊購票人龍「打蛇餅」,於旁邊看行李的市民亦不少,部分更在西九龍站內入貨,當場就放入行李箱。為應付長假期的出境人潮,港鐵亦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人手、將乘客分流,亦有廣播提醒乘客預留充足時間入閘與辦理出入口境手續等。

  一家大包小包去探親

  周女士與兒子一同到廣州探親,她說,這是首次在香港坐高鐵,選坐高鐵是因為今次趕時間,其實平日都會坐直通車;高鐵票價貴百多元,她覺得略貴,不過這次確有需要。被問到對高鐵的感覺,她認為,(高鐵)讓港人多了一個出遊的選擇,但整個項目花費不菲。

  外國留學的麥同學趁假期與媽媽一同回佛山探親3日,她說,媽媽曾坐高鐵,自己則是首次,家人認為高鐵較快、較方便,而且下車地點近,故不坐直通車。她說,自己是首次到高鐵站,感覺不錯,雖然人多,但是安排不錯。此外,(高鐵)吸引更多人來香港,令氣氛越繁忙是好事。

  花錢Buy time也樂意

  陳小姐透露,曾在內地坐過高鐵,感覺方便,故今次從香港到廣州亦選坐高鐵,雖然票價較貴,但「Buy time」。被問到日後北上是否都會坐高鐵,她表示要看車程多遠,從香港到長江流域都可坐,再北就未必會考慮,除非停一站玩一站,否則都是坐飛機較方便。

  梁太太指,就讀小學的女兒已經放假,這次帶同女兒回廈門探親,由於受親戚所託買了不少東西,故不希望坐直通巴士,自己又從未坐過高鐵,當是嘗試一下。被問到取票的過程,她直言於櫃位排隊近一小時,時間比想像中長,不過幸好站內設施多,女兒都可自得其樂。

  香港商報記者 周偉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