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兩地藝術家合辦創作展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香港牽動我的心美展開幕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美術創作展」舉行開幕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五),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三),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右三)、陳冬(左二),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右一),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右四)均有到場出席。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由中央美術學院、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美協聯合舉辦的「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美術創作展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兩地藝術家和香港青少年用近200幅藝術作品展現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兩地政界、藝術界人士及香港青少年代表等300餘人參加開幕式。 (尚有相關報道刊A25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陳冬,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翟美卿,「香港牽動我的心」籌委會主席蔡加讚等出席了當天的開幕式,並一同參觀了此次美術創作展。

  兩地美術家展示交流最新成果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說,此次美術創作展別開生面、別具意義。林鄭於開幕致辭表示,兩地藝術家藉此機會進行深度文化交流,除了建立友誼外,也成就了充滿創意的畫作。她認為,創作展可以讓市民透過畫作以全新的角度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加深對香港文化和祖國的認識,並為藝術家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的好機會。

  據了解,此次創作展共展出香港和內地66位知名藝術家的132件精品佳作以及60名香港青少年的60幅優秀作品。展覽分為「香江潮湧 時代新貌」、「東方之珠 風采依然」、「獅子山下 大美家園」及「美育花朵 藝術未來」四個板塊。第一板塊反映香港闊步發展的歷程,特別是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二板塊展示香港社會和諧穩定、安居樂業,「東方之珠」魅力更勝往昔的繁榮景象;第三板塊呈現香港著名景點和風物;第四板塊則體現香港青少年傳承中華美育精神、弘揚中華文化的良好精神風貌。

  今年中央美術學院成立100周年,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表示,此次展覽是兩地美術家交流合作的最新成果,突出的特色是中央美院藝術家深入香港寫生創作和香港美術家多年來反映香港的美術佳作匯集一堂。從維多利亞港灣到太平山頂、獅子山下,從高樓林立的街區到別具風情的漁村碼頭,大家深深感受到香港社會建設蒸蒸日上的嶄新面貌。

  香港能與祖國人民聯繫得更緊密

  開幕式上,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翟美卿表示,今次展覽具有多重意義。作為香港大型的主題美術創作展,這是內地與香港藝術家一次難得的聯袂創作和交流活動。這次成果豐碩的文化活動也催生了香港青少年美術藝術交流團體的成立。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以藝術作為一個平台加強兩地交流非常好。「我希望未來有更多更有意義的藝術展覽或者是交流活動,可以讓兩地交流更密切,也讓我們有機會透過藝術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說,「這些藝術家用心創作的作品,能夠傳達我們香港的一些信息,也讓我們香港各界能夠跟祖國人民聯繫得更加緊密,以這種方式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很新穎,我很受感染。」

  11名香港青少年拜師

       以香港汀九大橋為主題的畫作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

  開幕式上,11名香港青少年獻花給六位中央美院的藝術家,行拜師禮。這些學生將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學習美術創作,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創作展將分兩次在香港會展中心及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展期分別為今年12月18日至22日、2019年1月3日至10日。

      【特写】與習主席同框少年連聲驚嘆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曾與粵劇小演員、少年警訊成員等香港青少年親切交流,這一場景也被畫出來並在是次美術創作展上展出。昨日,畫中一眾青少年代表也來到展覽開幕式,他們連聲讚嘆畫作的精美,並講述了當日與習主席交談的難忘時刻。有少年警訊成員表示,這一千載難逢的珍貴機會將鼓勵自己奮發向上,努力為祖國和香港的美好明天貢獻力量。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西九文化區時,欣賞粵劇小演員利文喆和陸瑞徽清唱的《紫釵記》一段曲目。這兩位小演員昨日在展出的《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畫作前合影,人畫合一,頗有意思。

  去年6月29日,習主席視察西九文化區,粵劇小演員利文喆及陸瑞徽穿着戲服,在習主席面前獻唱粵曲《紫釵記》其中一段劇目。習主席欣賞他們的表演後報以熱情的掌聲,並與他們握手及交談。當時,習主席稱讚他們年紀雖小,但演唱得很有味道,對他們這麼喜歡粵劇表示高興,還鼓勵他們傳承好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今次,11歲的利文喆和12歲的陸瑞徽都出現在了《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畫作中。昨日,他們見到畫作後都非常驚訝和高興,「覺得很幸福,畫的非常像!特別是戲服,真正重現了當時的場景。」陸瑞徽說,至今很懷念與習主席交談的情景,將來一定會繼續學好粵劇,「我從小就鍾意粵劇,因為覺得戲服好靚。將來一定會繼續努力,在粵劇與學業之間掌握好平衡。」

  香港商報記者 馮仁樂

  林鄭讚創作展別具意義

  文憑試考生明年起可申讀中央美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俠報道:昨日展覽開幕式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是次創作展別具意義,讓香港市民通過畫作以全新角度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加深對香港文化和祖國的認識,也為藝術家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的好機會。

  林鄭於致辭中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上月她率領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訪問北京,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主席對港澳的「四點希望」中就包括希望香港用好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紐帶的有利條件,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既促進東西文化交流,也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從這個角度看,今次活動就別具意義」。

  林鄭提及,早在今年國慶期間,中央美術學院范迪安院長率領15位學院藝術家來到香港,與多名本地藝術家到香港各區採風寫生,共同創作了以改革開放和香港文化為主題的作品。兩地藝術家藉此機會進行了深度的文化交流,除了建立友誼,也成就了充滿創意的畫作。她說,是次創作展展出兩地名家和香港青少年筆下的200多幅作品,讓市民透過畫作以全新的角度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加深對香港文化和祖國的認識,也為藝術家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的好機會。

  充分展現香港文化交流平台優勢

  林鄭指出,過去幾十年,祖國在各方面發展都取得了驕人的成就,在國際社會的不同領域上都發揮着極大的影響力。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一直擔當中外企業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作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香港植根於中國傳統,同時融匯了多元文化,形成非常獨特的文化環境。「我很高興見到這次活動能夠透過藝術創作,讓香港和內地的藝術家聚首一堂,互相切磋學習,充分展現了香港作為文化交流平台的優勢」。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各種文化和藝術的創作和交流,並推行了實質的支援措施,本地藝術團體及藝術家都能通過「藝術發展基金」和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計劃資助」等措施到國外和內地進行交流活動,民政事務局亦有資助本地藝團及藝術家參與內地主要的藝術節。她深信藝術和文化交流對藝術工作者的創意和眼界有着莫大的裨益,所以將來亦會繼續支持。

  中央美院加入「免試收生計劃」

  林鄭續指,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建立夥伴關係,與不同機構一起推動文化藝術。「我們尤其重視青年發展,從各個層面為青年人提供學習、培訓和個人的發展機會,通過交流和實習資助計劃,促進青年人與國家和海外交流。」她表示,很高興見到這次創作展展出本地青年學生的出色作品,並安排中央美術學院4位藝術家到香港4所大學進行美術教育演講,向青年人推廣文化藝術。

  林鄭特別指出,而在國家教育部大力支持下,中央美術學院將於明年2019/20學年加入「內地高校免試收生計劃」,香港學生可以憑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申請入讀這所殿堂級的美術學院,對有志於藝術發展的香港學生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講好香港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牽動我的心」形式新穎

  「香港牽動我的心」美術展即場安排拜師儀式,導師與學生一同合照。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由中央美術學院、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美協聯合主辦的「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美術創作展19日在香港開幕。兩地政界、藝術界人士及香港青少年代表等300餘人參加開幕式。他們都盛讚將藝術作為一個平台,加強交流及宣傳國家改革開放40年形式很新穎,希望未來有更多更有意義的藝術展覽或者是交流活動,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李慧琼:冀兩地交流更密切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在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這些藝術家用心創作的作品,能夠傳達我們香港的一些信息,也讓我們香港各界能夠跟祖國人民聯繫得更加緊密,以這種方式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很新穎,我很受感染。」

  市民參觀展館內的畫作。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看來,以藝術作為一個平台加強交流非常好:「我希望未來有更多更有意義的藝術展覽或者是交流活動,可以讓兩地交流更密切,也讓我們有機會透過藝術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催生出青少年美術交流團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翟美卿說,展覽具有多重意義,作為香港大型的主題美術創作展,這是內地與香港藝術家一次難得的聯袂創作和交流活動。這次成果豐碩的文化活動也催生了香港青少年美術藝術交流團體的成立。

  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表示,今次畫展可以看出兩地畫家的創作特色,他們有的行雲流水,畫風簡潔,有的濃墨重彩,極具視覺衝擊力。他進一步指出,畫作不僅畫出了眼前之景,也畫出了香港近代以來的歷史變遷,展現了畫外的人文底蘊,相信能夠勾起香港市民的回憶並引起共鳴。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永遠榮譽會長楊釗形容,今次活動將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央美院40周年相結合,非常有意義,當提出這一活動概念後,馬上一呼百應,獲得各方的支持。而且這次活動是繼北京官方大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之後的民間慶祝活動,可謂恰逢其時。

  容永祺:體現港文化發展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右)及學生譚敏(中)在作品前合照。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譚錦球指出,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蒞臨香港視察時,一句「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令全體港人倍受鼓舞,亦成為今次創作展的主題由來。習主席的肺腑之言凝聚對香港的高度評價和殷切希望,國家好,香港好,亦是全體市民的共同心願。港人在40年歷史進程中貢獻良多,未來亦要承擔好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使命。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表示,今次畫展不僅展現了香港藝術家對國家的情懷,體現出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亦拉近了兩地的情感距離,做到文化相通,「兩地藝術家能有這樣的表達方式十分難得」。

  謝曉虹:提振年輕人信心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前主席林貝聿嘉指出,這次美術展以改革開放40周年及習主席對香港的關心為主題,既是對過去的紀念、當下的激勵,也喚起了大家對文藝的關注,香港年輕人更有機會向內地大師拜師,很有意義。

  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謝曉虹認為,這次美術展展現出香港並非只有經濟、金融、賺錢等冷冰冰的一面,通過這次活動,香港年輕人不僅獲得了向大師學習的機會,也從另一角度認識改革開放及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懷,這對香港年輕人勇於擔當、貢獻社會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是一次信心提振。

  體現中央對港青之關心

  青年民建聯主席副秘書長蕭煒忠表示,今次展覽的作品令人讚嘆,既表達出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又體現出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社會發展的支持以及對年輕人的關心。他強調,有了祖國的支持,香港很多發展都能事半功倍,香港的年輕人亦會有更加多的出路。

  全國政協委員、活動籌委會主席蔡加讚致辭時說,今次美術展是以藝術形式,表達對國家改革開放40年和香港回歸以來取得巨大成就的禮讚,是最有創意和影響的主題藝術展。展覽凝聚了兩地藝術家和香港青年學生,用藝術創作展現香港在國家改革騰飛下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的巨大成就。他希望繼今次活動後,兩地藝術交流合作可以更加緊密,更上層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