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香港的漫画与漫画家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上世紀80、90年代,香港每周出版的薄裝漫畫超過三十本,那些年曾有人指印港漫周刊如同印銀紙,因每星期皆有現金收入。近十多年,互聯網將現代人的娛樂消遺模式作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令港漫市場急速萎縮。近年不少香港漫畫家已經轉型開拓新出路,如出產周邊產品等。仍然留守港漫戰場的邱福龍與馬遜,則藉着簽約內地漫畫平台,獲得製作資金,堅守及傳承香港漫畫傳統。除透過動漫平台打入內地市場外,更將漫畫翻譯成多種外語版本,放在網上連載,開闢外地新市場,將港漫果實送到不同的國家及地區,帶領港漫「走出去」。文:雲遜 攝:馮瀚文(馬遜、陳瑞福)、雲遜(邱福龍)

  2015年,馬遜成為內地漫畫平台「瑛麒動漫」簽約的首批香港漫畫家,編繪青少年漫畫《蘇生戰銃》,於瑛麒的應用程式「漫本APP」連載,供讀者免費收看。漫畫從編劇到繪製,均由馬遜一手包辦。馬遜擅長青少年漫畫,與編輯商議後,了解到內地市場的主要客群正是青少年,所以把《蘇生戰銃》題材瞄準青少年讀者群。《蘇生戰銃》推出,旋即成為「漫本」網站香港漫畫家點擊率最高的漫畫,點擊累積逾三千萬次。

  連載由黑白轉彩色

  《蘇生》第一季採用黑白風格,高峰期每天有二十多萬點擊,以黑白漫畫來說,點擊量非常可觀。首季成績好,《蘇生》第二季轉為彩色連載,並開始由免費變成收費模式,馬遜對本報記者表示:「通常免費漫畫轉為收費,點擊量會下跌幾成,但有第一季的佳績保證,目前的購買率陸續上升。」看到有實際收穫,令馬遜有動力繼續將作品畫得盡善盡美。

  自資出版精裝漫畫

  馬遜今年更把《蘇生戰銃》第一季稿件集結為精裝漫畫,自資在香港出版實體漫畫書。他坦言:「以往在香港推出漫畫單行本,都標誌着是漫畫家收割果實的收成期。現在市道不景,還好先前收取了『瑛麒』的製作費,令出版成本減輕。雖然現時出實體書已經不能再賺大錢,但出書是每位漫畫家的心願,這亦是為了回饋香港及海內外讀者的支持,因為目前仍有讀者要求看實體書,那可算是一種情意結。」馬遜預計《蘇生戰銃》第一季可集結為10期單行本,在不用蝕本的情況下,必定如數推出,慶幸的是《蘇生戰銃》第一、二期推出後,獲香港及海外讀者力讚,更被喻為近年難得具追看性的香港漫畫,讀者紛紛在馬遜的社交網專頁留言,請他盡快推出第三期,最近他決定在明年1月推出第三期。

  另類果實儲人氣

  在80、90年代,漫畫家只要推出漫畫單行本,就能取得黃金般的果實。時至今日市道轉變,漫畫家仍堅守崗位,除了獲得自我滿足外,到底實際收成又如何?馬遜坦言:「在香港單靠實體書是很難生存了,現在要順應趨勢,與內地網站平台合作。雖然我所編繪的漫畫IP不屬於自己,但平台會推廣漫畫家的作品,壯大漫畫家的知名度,當漫畫IP衍生其他產品,如遊戲、電影之後,漫畫家可獲分授權費。因為『瑛麒』收購了海外漫畫網站,會把我們編繪的漫畫翻譯成馬來西亞文、泰文及越南文等,供海外讀者於網上收看,增加海外讀者認識港漫的渠道,變相幫助港漫『走出去』,這是一種比利益收入更為崇高的收穫。」

  繼《蘇生》後,馬遜與「瑛麒」將會推行另一本漫畫IP作品。為免影響前作的連載進度,今次馬遜只負責最重要的起稿部分,再邀請不同的香港漫畫家合作編繪,希望可帶動更多漫畫家與內地平台合作,將港漫推送到海內外。

  馬遜简介

  1996年投身漫畫行業,加入「海洋創作」任助理。之後曾為漫畫家許景琛的製作組負責《少年街霸》助理工作,及後亦曾從事動漫人物設計,作品有《龍都奇緣》、《功夫》等。近年轉向編繪兒童及青少年漫畫,2015年與瑛麒動漫簽約,繪製《蘇生戰銃》至今。

  邱福龍誓言畫到七十歲

  邱福龍是香港少數還在推出傳統薄裝港漫的漫畫家。他的出品多年來高踞港漫銷量前列,但因整個漫畫市道每況愈下,為了維持公司運作,2016年他決定與『瑛麒動漫』簽約推出《山海逆戰》漫畫。《山海》一方面在香港推出薄裝單行本,另一方面在內地免費於「漫本APP」連載。

  增加收入兼累積讀者

  《山海》以山海經的異獸為主題,繪畫怪獸是邱福龍的強項。邱福龍向本報記者透露:「對方給予很大創作自由度,故事題材及大綱均由我做決定。」合作近兩年,因為創作自由度大,邱福龍認為情況理想,雖然漫畫IP版權歸對方所有,但邱福龍仍覺有所得:「平台給予的實際收益,可以助我們維持香港公司的運作。我認為只要在這個艱難的轉型時期站得穩陣腳,在內地累積更多讀者之後,便可以跟平台轉換合作模式,例如簽署獨家合約,版權歸還作者,甚或是與其他平台合作。」

  爭取點擊收費分紅

  《山海》在「漫本APP」內連載大受歡迎,亦開始由免費轉為收費漫畫。雖然漫畫家暫不設分紅,但邱福龍即將與平台洽談續約事宜,他有信心可以爭取更多:「對方給予的製作費,佔香港公司每月運營開支約四份之一,我期望能爭取網上收費分紅。」為保持漫畫周刊繼續在香港出版,邱福龍不停埋頭趕稿,他形容如今繼續推出薄裝漫畫書,靠的只是一份堅持:「編繪漫畫是我唯一的技能,也是唯一工作,我不能因沒有達成願望而怠慢它。」邱福龍表示,即使紙媒式微,香港漫畫不再一枝獨秀,但他仍不會氣餒:「如果體力堅持得來,到了70歲我還是會畫下去。」

  穩守市場創奇蹟

  近年香港漫畫家各自發揮創意,尋找薄裝漫畫以外的出路,如出產潮流產品、手辦模型開拓新市場。邱福龍坦言,香港依然堅持出版薄裝漫畫的漫畫家不多過五位,仍能堅守陣地的原因,全因為有外來製作資金支撐:「互聯網提供了太多娛樂消閒節目,如電影、音樂等唾手可得。不過我對未來不會看得太灰暗,奇蹟是有可能出現的,但當然這奇蹟是要自己努力創造出來,只要保持競爭力,保持漫畫的質素,就會有轉機出現。」邱福龍坦言,與內地公司合作,能夠「延續生命,等待機會」。他會繼續以內地平台提供的資金,守住香港固有的市場,並密謀自己打造原創漫畫IP,到時就能作出突破。

  邱福龍简介

  80年代加入「玉郎機構」,開創繪畫港漫彩色封面的先河,被漫畫大師黃玉郎賞識,編繪著名的《龍虎門》、《醉拳》、《如來神掌》等漫畫封面,成為港漫「封面王」,及後在「玉皇朝」擔任美術總監。2012年自立門戶「DARK」,重新推出《鐵將縱橫》。兩年前與「瑛麒動漫」簽約編繪《山海逆戰》周刊,今年10月《山海逆戰》出版達100期,並在繼續連載中。

  瑛麒動漫領漫畫家闖海外

  與上述兩位香港漫畫家合作的上海瑛麒動漫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初期廣邀香港漫畫家簽約,透過免費手機平台「漫本APP」推動港漫。早前創辦人陳瑞福來港與邱福龍洽談續約事宜,並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探討內地及香港漫畫的發展。

  平台免費轉為收費增漫畫家收入

  陳瑞福透露,2016年大量資金進入內地漫畫行業,導致泡沫產生,漫畫平台的作品質素參差不齊。在欠缺良好生態支持下,難以產生成功的漫畫IP,很多免費平台更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泡沫爆破。2017年後,市場淘汰了數十家漫畫平台,最後只餘下數家,行業終趨向理性。各個平台開始全力打造原創IP,對優質的漫畫IP開發衍生產品,包括小說、電影及電視劇等。更重要是,目前整個行業都已演變為付費閱讀時代,為平台帶來收入,吸引更多漫畫家創作優秀的漫畫。

  港漫畫家海外地位崇高

  「瑛麒」成立初期與多位香港漫畫家簽約合作,四年過後,陳瑞福認為香港漫畫家在內地漫畫市場的優勢未受動搖:「香港漫畫家有良好的職業操守,更普遍具有商業化的創作能力,無論是產量或質量都能保持穩定。而且,香港漫畫家在東南亞地區有相當高的知名度。」雖然傳統紙本漫畫行業萎縮,但漫畫已逐漸成功改用了新的互聯網發行模式,陳瑞福認為香港漫畫家最適合在這個時期轉型。他希望與香港漫畫家進行深度合作,計劃可與他們合作推出三個大型漫畫IP及十部IP作品,更已經瞄準了海外市場。

  強攻海外市場

  陳瑞福表示,2015年「瑛麒」收購了「漫畫人」平台,與國內外206家出版社及相關公司達成合作關係,通過原創和授權獲得14555部漫畫作品。目前「漫畫人」平均每日的活躍用戶達200萬、每月活躍用戶1800萬。他了解到香港漫畫家在外地的認受性高,近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漫畫人」的用戶當中,海外用戶佔70%,覆蓋港、澳、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及地區,在海外華人區域用戶量排名第一:「我們計劃把更多漫畫翻譯成外語,帶入泰國、越南等不同市場。希望把每日200萬活躍用戶數量增加到400萬,幫助漫畫家實現全球發行,讓更多漫畫家通過付費閱讀模式,獲得更多收益。」平台內容會加重原創比例,並會將漫畫IP商業化,期望生出漫畫產業鏈,繼續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