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本软银不再用中国电信设备 建设5G排除中国制造

2018-12-1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虽然日本政府强调制定采购新规的目的并非排除特定企业,但这一做法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称,针对现行的4G设备,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的软银确定更换华为等中国造基站的方针,将逐步改为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产品。在建设5G网络时,也将排除中国制造。

  软银是目前日本大通信企业中,唯一使用华为和中兴通讯基站的公司。《日本经济新闻》称,软银做出改变的背景是,日本政府以信息泄露等安全保障方面的风险为由,在事实上将中国通信设备排除在外。分布在日本全国的软银基站中,约10%的设备是“中国制造”。根据调查公司MCA公布的数据,软银使用的中企通信设备中,华为的设备价值为206亿日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中兴的为35亿日元。

  日媒分析说,软银之所以改变方针,是因为担心大客户流失。因为日本政府制定的采购新规,可能影响软银和日本其他企业之间的交易。同时,软银也担心会受美国打压,给自己的海外事业带来不良影响。作为软银的母公司,软银集团在美国拥有通信子公司Sprint。Sprint计划与同行业的T-Mobile US合并,正等待美国政府批准。

  另据报道,由于日本政府的严格要求,目前没有使用中国造基站的NTT DoCoMo和KDDI也表示,在建设5G网络时,计划避免使用中国企业设备。将于2019年秋涉足移动通信的乐天也提出同样的方针。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美国政府推动的抵制中国通信设备的动向波及日本。

  在日本政府公布采购新规后,日本总务大臣石田真敏说,民间通信公司也应与政府方针保持一致。1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否认这种说法,称“目前还没有对民间企业提出这种要求的打算”。但他强调,日本通信公司有必要关注网络安全,并采取进一步措施。

  与此同时也传出华为暂停日本供应商订单的消息。安川电机总裁小笠原弘12日告诉美国彭博社,该公司为华为智能手机和电信器材工厂提供的工业机器人订单,在华为CFO孟晚舟被拘捕后已全部被搁置。对此,华为没有置评。报道说,安川电机上个财政年度的4485亿日元收入中,23%来自中国。安川电机在中国设有3家工厂,专为中国客户提供器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