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加拿大公民迈克尔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被依法审查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弗。图片来自加拿大环球邮报

  【香港商报网讯】又一个加拿大公民被依法审查!据东北新闻网13日报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加拿大公民迈克尔,英文名:Spavor Michael Peter Todd,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2018年12月10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加拿大外长:中国可能已经拘捕第二名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

  此前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12日,包括加拿大《环球邮报》、《国家邮报》、《星报》、英国《卫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援引加拿大外交部方面消息称,“中国可能已经拘捕第二名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在12日下午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继康明凯于12月10日被拘后,有另一名公民也已与加拿大官员联系,称其“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讯问”。

  “自从他告诉我们这一点之后,我们就不能联系上他了。”克里斯蒂亚·弗里兰说。“我们正在努力确定他的下落,我们也向中国政府提起了此案。我们与他的家人正在保持联系。”

  《环球邮报》披露,此人名叫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他的公司此前刚刚将一些游客和冰球运动员送往朝鲜。

  《环球邮报》称,迈克尔·斯帕弗经营着一家名为“长白山文化交流”的公司,他本人也因帮助前NBA球星罗德曼访问朝鲜而闻名,在罗德曼的访问活动中,他还见过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环球邮报》称,目前还不知道与斯帕弗有关的消息,也不知道他的事情是否与加拿大方面拘押华为CFO孟晚舟有关。

  此外,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在当天记者会上还警告美国不要将引渡政治化,法律程序不应被政治目的所绑架。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孟晚舟事件表示,如果有利于美国国家安全或达成对华贸易协议,他可能将干预司法部门针对孟晚舟一案。

  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对此回应称,“我们的引渡伙伴不应寻求将引渡程序政治化,或将其用于追求正义和遵循法治以外的目的。”

  外交部:两名加拿大公民被依法审查采取强制措施

  在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依法审查事应询表示,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涉嫌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分别于2018年12月10日对上述二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现在这两个案件都分别在侦办之中,根据掌握的情况,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辽宁省国家安全机关也已经分别向加拿大驻华使馆通报了有关情况,目前这两人的合法权益是得到了保障的。

  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陆慷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从性质上说,两人都从事了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北京和辽宁省有关国家安全机关正在分别侦办其案件,并已分别向加拿大方面通报有关情况,两名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在被问及康明凯和迈克尔被拘是否与孟晚舟一案有关时,这名中国外交官则表示,“中方是依法、依规采取行动”。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此前报道,迈克尔·斯帕弗经营着一家名为“长白山文化交流”的公司,他本人曾因帮助前NBA球星罗德曼访问朝鲜而闻名。另据加拿大《星报》12日报道称,加拿大前驻华大使穆罗尼针对此事表示,若(拘捕一事)属实,加拿大需要从盟友那里争取到真正的支持,首先是美国,这需要特鲁多总理与特朗普总统进行坦率的谈话,“而特朗普总统到目前为止完全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迈克尔·斯帕弗究竟是什么人?

  据澎湃新闻报道,“商业内幕”网站在今年2月9日曾写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加拿大人如何与朝鲜高层成为朋友”,说的就是迈克尔·斯帕弗。文章称,只有少数西方人能说他们定期受到朝鲜的欢迎,而斯帕弗似乎超越了这些少数。

  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斯帕弗经营着一家提供朝鲜旅行服务的非营利组织。他甚至说,自己与朝鲜政府的高层成员关系友好。

  虽然许多外国媒体被禁止进入朝鲜今年的阅兵式,但斯帕弗不知怎么却站在了最前面的中心位置,可以尽览驶过的坦克和导弹。他当时还在推特上发了近距离现场视频。

  据加拿大杂志《麦克林》(Maclean) 2013年的一篇文章介绍,斯帕弗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一次首尔之行中迷上了朝鲜。记者尼古拉斯·科勒形容他是“和蔼可亲、举止温和的人”。

  据该杂志报道,2005年,斯帕弗在朝鲜首都平壤生活了6个月,在一所隶属于加拿大非政府组织的学校担任教师。他还在靠近朝鲜边境的中国城市延吉经营一所学校。

  自2005年以来,他曾多次进出朝鲜,能流利地说朝鲜方言。至于流利到什么程度,据斯帕弗自己本人说,他有时打电话都能愚弄过别人。

  斯帕弗说,他曾帮助前芝加哥公牛队球星罗德曼在2013年访问朝鲜后再次回到朝鲜。

  斯帕弗经营着一家名为“长白山文化交流”的公司,对外称志在促进与朝鲜的商业和文化联系。该组织在网站宣称在朝鲜内部有一个“广泛的联系网络”,并表示斯帕弗与朝鲜各地的“政府部门和组织有高层联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