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86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朋友圈 是否引渡仍充满变数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庭上侧写  路透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央视新闻报道,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国公民孟晚舟当地时间11日下午获得保释。当地时间11日下午3点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法官宣布,准许孟晚舟女士获得保释,保释金为1000万加元,其中700万必须是现金。

孟晚舟走出法庭  网络图片

  孟晚舟於當地時間晚上8時許步出法院坐車離開,期間未有回應記者問題。

  孟晚舟離開卑詩省最高法院時首度現身。她身穿紫色外套,在多人護送下,徑直登上停泊在庭外的黑色SUV離開,一行人均無回應記者提問。

  11日晚,走出法庭的孟晚舟发朋友圈,这是她在事发后首次发声。

  以下是孟晚舟朋友圈全文:

  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孟晚舟

  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朋友圈配图上的文字写了一句话: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对华为CFO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释听证会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开始。据加拿大乐活网记者在保释听证会现场报道,温哥华当天瓢泼大雨,但大批记者、旁听人员等依旧陆续赶到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最高法院参加此次听证会。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有人手持中英文双语的“释放孟晚舟”标语以表支持,有的华人还举着中国国旗。

法庭外支持孟晚舟获释的人们。路透社

  法官在声明中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考虑到孟女士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以及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加上她本人目前愿意居住在温哥华、有合适的担保人等诸多情况,决定允许她保释。

  为了获得保释,孟晚舟将不得不遵守16项条件…….

  根据加拿大媒体的报道,这16项保释条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她将不得离开加拿大,只能在温哥华市以及周边很小一部分临近市区活动,且必须定期向官方汇报自己的行踪,必须上交自己的护照,每天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6点必须回到住所不得外出。

  同时,孟女士还将处在加拿大方面24小时的监控下,她将佩戴GPS卫星定位的监控设备,并将有专人负责24小时监视她,以便掌控她的行踪,确保她不会违反法庭确立的保释条件。

  另外,孟女士还将缴纳总共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其中700万必须是现金。她还将有大约5名左右的担保人负责共同监督她履行保释条件。

  而如若孟女士违反这些保释条件,将会直接被逮捕。 

  在很多国内的网友看来,这个限制条件极多且极为苛刻的保释方案,本身已经是对孟女士的“变相软禁”了。但这个条件是孟女士的律师于昨天的听证会上先主动提出的,因为加拿大的控方原本是想把她继续关在拘留中心的——最多也只是允许孟女士被软禁在她在加拿大的住所,哪儿都不许她去。 

  所以,虽然这个保释结果在中国网友们看来与真正的“自由”相差甚远,在目前棘手的现实面前,这恐怕是孟女士唯一一个“不太差”的选择。这大概也是为何法官在宣布同意保释后,听众席上会响起热烈掌声、而孟女士本人则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对丈夫露出微笑的原因。

  而且根据孟女士律师的透露,她本人也已经想好了该如何打发这段时光——去位于温哥华市内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尚德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最后,如果美国政府正式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引渡申请,那么接下来孟女士还将与美方就引渡一事在法庭上展开交锋。而由于这类交锋往往会持续数月乃至数年,这也就意味着孟女士可能还将这样被“半软禁”在加拿大很长一段时间……

  但如果美国方面在明年1月8日没有提出引渡申请,孟女士就将直接重获自由。 

法庭外的媒体。路透社

  孟晚舟被获准保释后当庭落泪 与律师拥抱

  据海外网报道,在听证会上,孟晚舟律师表示,孟晚舟相信自己是清白的,如果保释,量留在温哥华证明自己的清白。孟晚舟保证,自己保释后绝不会逃跑。她说:“如果我被放了,我只想和我的丈夫和女儿呆在一起,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好好读上一本小说了。”她进一步说,她想去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读博士学位。

  为获得保释,孟晚舟律师此前向法院提出请安保公司监视孟晚舟,给她配一名司机和保安,她去哪儿都由司机接送,司机留在车里,保安跟随她去任何地方,但会与她保持一定距离。她可以在温哥华列治文活动,但不能接近机场和北温哥华的一些地方。

  法官宣读完保释结果后,旁听席响起掌声,孟晚舟落下眼泪,与律师等人拥抱在一起。

  华为就孟晚舟获保释发表声明:期待美加政府及时公正结束此事

法庭外华为的支持者。路透社

  孟晚舟获保释后,华为在官方声明中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华为期待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时、公正的结束这一事件。具体内容如下:

  各位关心华为的朋友们,

  针对11日听证会,华为官方声明如下:

  我们的CFO孟晚舟女士近期在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之后,今天法庭做出判决,同意保释。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我们期待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及时、公正的结束这一事件。

  孟晚舟否引渡仍然漫长、充满变数

  利用“拒绝引渡”条款抗辩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称,孟晚舟律师团队的另一个机会是利用“拒绝引渡”条款抗辩。加拿大1999年引渡法第四十四条到第四十七条,以及《加美引渡条约》第四条到第七条,都规定了“拒绝引渡”的情况。

  虽然多数内容如“有可能获得死刑判决”“被申请人未满18周岁”“正在加拿大服刑”等无法适用于本情势,但1999年引渡法第四十六条第二款关于案件必须“不构成政治罪行或具有政治性质的罪行”的规定,或许能让被申请人找到抗辩机会。

  根据第四十六条的规定,谋杀、过失杀人、故意伤害等罪行及其教唆犯不能适用“政治犯不引渡”规则,但美国政府指控孟晚舟的欺诈罪不在其列。

  有学者指出,本案涉及的美国对伊朗制裁“既是一种监管措施,又是一种外交工具”,因此存在政治因素与不确定性。美国参议员在孟晚舟事件中的表态则显示美方将逮捕孟晚舟与中美贸易战相关联。

  “(目前美方的动作)表现出了对华为这个中国企业的打压,而且是基于这些华为高管具有中国国籍而进行追诉、打压。美方的指控、目的都和特定国家、国别联系在一起,”黄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因此,美方的目的有明显的政治特征。”

  同时,根据加拿大1999年引渡法第四十四条,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拒绝基于种族、宗教、国籍等原因的引渡请求。“基于政治原因拒绝美国的引渡请求,在加拿大实在是闻所未闻。”库里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访时表示,“但我认为,孟晚舟的律师肯定会据此辩护。” 目前尚不清楚孟晚舟律师团队会如何证明美方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涉嫌政治迫害。

  历史上,关于“拒绝引渡”的辩护一般不被加拿大法院所接受。《渥太华公民报》曾公布过一组数据:1999年到2014年间,加拿大收到超过1500份引渡请求,90%的请求来自美国,所有请求中只有5份被驳回。

  如果法院真的做出支持引渡的决定,孟晚舟有权上诉或向司法部长提交申请,直至上诉到加拿大最高法院。对上诉案件有审理选择权的最高法院每年平均收到15起引渡案件的上诉申请,但实际受理者寥寥无几。2014年,加拿大最高法院就拒绝了哈桑的上诉。

  哈桑案曾被博廷称为加拿大法院“真正发挥作用,在引渡案件中带来常识和公平的第一个实实在在的机会”,但加拿大法官们最终没有回应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呼声。十年后,哈桑刚刚获得自由,孟晚舟案件又再次对加拿大引渡法提出了挑战。

  “从加拿大法律和美加条约中,能找出很多理由来证明引渡请求是不公正、有压迫性的。”黄风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加拿大主管机关应该考虑,如果将来加拿大人面临同样情况,加拿大政府该如何反应。这是一个法律问题,现在应该提出来。”

  在黄风看来,孟晚舟律师团队应该把眼界打开,“不要把目光仅停留在美国指控的行为上”,而是从人权保护、引渡请求的政治动机、本案的政治特性、美方指控的压迫性与不公正性、美国法院对案件的管辖权不足等角度着手准备抗辩。

  即使加拿大法官在司法实践中难以拒绝引渡,但根据1999年引渡法第七条,最终处理引渡请求的人是加拿大司法部长。引渡法详细规定了司法部长的权力,包括延长对引渡请求的审查期限,和在审查的任何阶段修订引渡指令。

  加里·博廷曾就哈桑案评价说,“联邦司法部感兴趣的是讨好法国、美国或任何提出引渡请求的国家””。但在其他西方国家的实践中,政府部门通过非法律程序阻止引渡的情况并不鲜见。

  “孟晚舟事件是一个典型的政治问题法律化的案子。”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在社交媒体上评论称。黄风也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个事件)还存在另一种可能性:美国只是成心整你一下。”

  “这几年我办了一些类似案件,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黄风说,“但无论最终是否引渡,美方都已实现对华为甚至中国企业打压的目的,如果引渡成功后还可进行进一步打压。”

  黄风推测,美国能够成功引渡孟晚舟的可能性不超过50%。

  但一切目前都还是未知数。唯一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充满变数的过程。而对于目前发生的一切,华为始终保持了理性和克制。在最新的声明中,华为表示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态:如有利于美国,肯定会干预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11日报道,特朗普周二就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高管的法律行动表态称,如果有助于与北京达成贸易协定,他必然会出面干预此事。

  报道称,特朗普当日是在白宫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回应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的。特朗普说,“如果我觉得这有利于国家,如果我觉得这有利于我们达成史上最大贸易协定,这很重要,有利于国家安全,我肯定会在我觉得有必要这样做的时候干预。”

  文章说,加拿大是应美国当局要求拘押孟晚舟,如果被引渡到美国,她将被控欺诈罪。

  但文章没有说,特朗普所说的“干预”,具体指什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