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短期客觀因素利好金價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份的黃金市場,金價走向呈拉鋸局面,是個波動、波幅皆不太大(少於5% 波幅)的一個月,月間金價高位1237 (美元/每盎司)與低位1201 (美元/每盎司)這與預期波幅1200至1250相若,上下波幅只36美元 (±2.91%),而金價以收市價計,由10月31日之1215 至11月29日之1224,金價只微變動0.74%。而期間影響金價表現的主因有:美國聯儲局高層官員對息口去向之言論及市場之反應、美元強弱、油價升跌等等常見因素,而月中地緣政局憂慮不多。從月線圖看,金價走向自年初開始下滑,主因是強勢美元和息口上升打壓沒有利息收入的黃金,但近3個月,金價開始反彈,10月時的回升,筆者只視之為長期下跌中一個休息調整,當時也是曾有意挑戰1250美元關口,但因買氣不足,最後退守而回,但上周五金價的走向明顯是出了一組向好信息。其實在上個星期交易時段,美國市時沽盤推低金價,到次日亞洲早市時段就買上,直到周五,買盤更強,全日高企不回。非農數據出了後,直闖1250美元這個重大心理關口。

  金價上試1260美元區間

  雖然美國可能減縮加息周期,但更有殺傷力的縮表不停,仍是支持強勢美元,理應不利金價;但最新的法國動亂,和英國脫歐問題疑團多多,再加上烏克蘭的戰火,卻是支持金價,因而令到金價短期難有明確方向,此刻絕對不是入市的良機。不過:市場還有一個隱形沽家;黃金生產商,基於全球經濟不穩定,金商為保持生產業務持續,肯定會在有利情況下沽售期金,因而打壓金價的中期上升機會,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澳洲,由於近年地區景氣消失,礦業不振,只要略有利潤,就有行動。本月市場將會面對全球油價下跌,預期美國通脹下降,預期減慢加息,但烏克蘭的戰火和伊朗問題持續緊張,所以整體初判金價短線是向好,將借勢挑戰1260至1265美元區間,宜考慮金價回吐時在1242至1246.8美元區間分段作好倉吸納,由於投資必有風險,應以1238.3美元作止蝕。這是由於在1239美元區間有密集成交,若不幸破位,就會下試1235美元區間。 美建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