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標普道瓊斯指數月底納中國上市公司 A股加速融入全球資本市場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標普道瓊斯指數(S&P DJI)宣布將於2019年9月23日正式納入部分A股,12月底將公布具體納入的A股公司名單。專家表示,這意味?更多全球宏觀指數基金在倉位上要增加A股的投資。理論上來說將給A股的進場資金在質與量方面都帶來有利的變化。近期,一些國際大機構對A股市場頻頻示好,表明國際投資者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仍然能看出中國市場的增長潛力以及對世界的意義。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A股入場資金質量將提升
 
  近日,標普道瓊斯指數方面發布公告表示:「標普道瓊斯指數將會把符合條件的、涵蓋在滬/深港通北向通中的A股標的納入道瓊斯標普全球基準指數中,分類為新興市場,在2019年9月23日市場開盤前生效,納入因子為25%。」據悉,標普道瓊斯指數本月底將公布具體納入的公司名單。
 
  對此,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金融學教授孫立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對於中國金融市場來說,意味?更多全球宏觀指數基金在倉位上要增加A股的投資。理論上來說,這將給A股的進場資金在質與量方面都帶來有利的變化。因為國際上的機構大多是做價值投資的,他們的進場對於A股「追漲殺跌」的風氣會有一定扭轉。不過,目前在中國投資的外國投資者已經不少了,他們都在QFI與RQFII裏面,包括港股通和即將實現的滬倫通,他們的倉位早已在跟?指數走。所以,標普道瓊斯指數正式納入部分A股,也只是對目前已經存在的外國投資者持倉量的事後追認,納入后能帶來多少新增的外國投資者也難以判斷。不過隨?金融開放,很多的增量資金認識到增加A股的權重能夠分散他們投資海外的風險,那麼A股市場新入場的資金的質和量都會出現利好的狀況。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並不能馬上看到效果。
 
  國際投資者認同中國潛力
 
  孫立堅還表示,隨?金融開放,A股受到國際因素的關聯也會更為緊密,如果國際市場震盪,那麼A股受到的影響也會越來越大。A股必須增強定力,上市公司的治理和業績必須做大做強,以基本面定力來緩解金融開放造成的資金大進大出所帶來的影響。這是A股未來要做的功課。
 
  在標普道瓊斯指數宣布將正式納入部分A股前,富時羅素也宣布納入A股、MSCI也表示將擴大A股納入因子的意願,A股融入全球市場的步伐日益加快。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比較大的背景下,國際投資者似乎仍然越來越看好中國市場。
 
  對此,孫立堅認為,這是因為國際投資者仍然認同中國的潛力。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兩位獲獎者的研究方向基本上詮釋了中國「十九大」的兩個理念,那就是增長的動力和增長的代價。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羅默的內生增長理論強調了經濟的增長關鍵是要去關注長期發展的問題、那些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即當資源受到瓶頸以後如何通過人的創新來把經濟做好。
 
  今天,資本市場的人們用腳投票,並不支持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反而看到中國的崛起給世界帶來的機遇。同時,貿易戰也在倒逼中國改變自己一些結構性失衡的問題,包括如何充分調動國內的內需。這樣巨大的潛力,讓國際資本市場意識到這是提振整個全球市場信心的來源。這些中國的紅利,世界已經注意到,並希望分享。
 
  當然,孫立堅表示,世界資本市場也希望中國能夠進一步擴大開放。不論是諾貝爾獎,還是明晟或標普道瓊斯指數,對中國示好都是希望中國在獲取了更高地位後,扮演一個更加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並加大開放,來扭轉目前的「逆全球化」趨勢。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