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紅皇后假說與華為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在文學著作《愛麗絲夢遊仙境》裏,紅皇后曾對愛麗絲說,妳必須盡力不停地跑,才能使妳保持在原地。

 生物學家范·瓦倫於1973年借用紅皇后這個富有禪意的說法,提出了「紅皇后假說」,描繪自然界中激烈的生存競爭法則。過去,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的理論認為,物種的進化是為了適應環境。而紅皇后假說則進一步指出,物種不僅要適應環境,還要適應其他物種。換句話說,同樣的環境,一個物種能否最終勝出,關鍵是看他能否比其他物種更優秀。

  紅皇后假說揭商業法則

  這個假說不但在生物學領域有名,它其實也揭示了商業世界的競爭法則,即是一所企業當前的境況是不是最好並不是最重要,反而比其他企業跑得快才更重要。否則,想留在原地,恐怕也很難做到。

  紅皇后假說,在近年科技發展浪潮下,更見明顯。要數現時最火熱的科技發展,一定包括新一代互聯網5G通訊技術,坊間亦因此有「得5G者得天下」之說。目前全球各地的電訊營運商,如芬蘭的諾基亞、瑞典的愛立信、美國的高通,以及中國內地的華為都正在為下一代5G技術做準備。

  華為遭打壓 更須加快發展

  華為目前已是全球主要通訊裝備生產商,該企業自2012年起,已成為全球第一大電信裝置製造商。美方過去數年遏制華為的力度卻是年復一年的不斷增加。相信背後的動機就是要通過制衡華為的發展,以阻截中國獲得最高端通訊科技領先的地位。

  在商言商,再加上國家層面上的經濟考慮,有關手段其實可說意料之中。但如以上的紅皇后假說,重要的不是怕被打壓,反而是要加快發展。在這點上,華為前景還是樂觀的。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