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無懼貿戰的本地薑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慢熊市大市反覆向下,只有沽空最能賺錢。不過,港股不准散戶沽空,買熊證或認沽證又不划算,隨時被輪商挾死,除了清倉離場外,散戶應對跌市的策略好有限。然而,大市跌並不代表所有股份都會跌,少數股份依然能逆市向上,本港也有些公司無懼中美貿易戰,例如豐盛服務(331)防守性強息率又高。

  年初收購母公司清潔業務

  這家公司業務涵蓋機電工程、環保工程、廢物管理和環境清潔、以及專業洗衣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內地、香港和澳門,大部分都在大灣區內,現時僱用逾16000名員工。主要為大灣區一帶的房地產項目、公共基礎設施、教育、交通設施、娛樂和旅遊等設施,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客戶大部分都是大機構,如香港特區政府、跨國企業、智能物業和設施項目的業主及投資者、主題公園、大學和五星級酒店等等。

  豐盛服務今年4月完成以5億元向母公司豐盛創建收購清潔及洗衣業務。收購回來的公司,主要從事提供專業清潔、房務、廢物管理及綜合害蟲管理服務,令集團原先的機電工程業務更加多元化,各項服務更能產生協同效益。新收購的清潔和洗衣業務,貢獻了集團四分之一的盈利,為集團提供了穩定的現金流,可進一步提高集團的財力。

  機電業務按年增長2.5%

  大家可能會以為洗衣業務只是很低技術的生意,其實,這些洗衣業務可以做到好專業,據豐盛服務管理層透露,他們幫企業清洗制服,每件制服都有晶片,記錄到從哪一個地方收回來,須送去哪一個地點,連洗過多少次都記錄得一清二楚,市場並沒有太多專業的洗衣公司可以做到。

  至於佔豐盛服務75%總收益的業務機電工程,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全年業績中,錄得36.94億元收益,貢獻溢利1.733億元,按年增長2.5%,毛利率11.4%。於2018年財政年度,取得29.69億元的新合約,包括142份機電工程合約。

  可考慮中長線投資

  豐盛服務的生意關乎民生,勝在十分穩定,合約期內生意很固定,而且無懼中美貿易戰,因為即使經濟再差,不可能不要機電服務或者洗潔服務吧。另一方面,豐盛服務主要客戶都極為可靠,例如特區政府,所以壞帳機會極低,這一點在經濟轉差的情況下尤其重要。

  當然豐盛服務也有缺點,比如沒有太多高增長概念,但這類民生公用股的賣點不在高增長,而在於穩定,有息收。該公司管理層強調,派息率會維持在36%左右,即賺了100元會派36元給股東,以上周五收市價3.25元計算,市盈率只有6倍多,息率有6厘以上,投資者可考慮在股價調整時收集,作中長線投資。

  必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