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匯指數料區間上落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持續多個月的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象,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2月1日出席G20峰會後,特朗普表示雙方同意在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一旦限期內未能達成共識,才會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關稅由10%提升至25%。中美雙方在「習特會」前立場強硬,例如兩國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未能發表共同宣言,特朗普突然在「習特會」後同意增加90天的談判期限,反映出華府立場開始軟化。

  近來美股表現不濟,貿易戰的陰霾持續影響市場,表現強勢的美股上月大跌,蒸發了年初至今的回報,令一向以美股回報為榮的特朗普面目無光,通用汽車(GM)更宣布計劃裁減近1.5萬個在北美的職位。另一方面,主宰經濟就業的大企業不顧及總統的「美國優先」的政策。面對內憂未平,暫時擺平貿易戰的外患,才有利於美國股匯走勢,難怪休戰消息傳出後,道指期貨曾漲逾500點,道指及標普500指數分別升逾1.13%及1.09%收市。

  鮑老放鴿救美股

  其次,美國在是次會面後發表一系列聲明,包括中國同意立即向美國購買「非常大量」的農業、能源及工業等貨物,其談判公式便是先在市場上放風美國的貿易立場強硬,再安排雙方領導層會面,最後便是華府談判取得多項「成就」,其「雷聲大,雨點小」的談判手法與處理北美貿易協議和朝鮮核問題等如出一轍,便是會前營造悲觀氣氛,會後突然樂觀完場,以便贏取選民掌聲。

  除了中美貿易戰,市場的另一焦點是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發表演說時「放鴿」。鮑威爾表示聯邦基金利率略低於(just below)中性利率,上文提及連跌多日的美股,正因為鮑威爾這句說話出現大反彈,道指上周升5.2%,是兩年以來最大的一周升幅,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上周亦分別升4.9%和5.6%。筆者查看了鮑威爾於11月28日演講的原文,發現九成內容主要是談及金融穩定及監管,只有首段談及目前利率是略低於中性利率。鮑老在10月時認為當時的利率遠遠未達中性利率,對利率走勢的立場於短短一個月內出現重大改變,或反映出鮑威爾近日多次受到特朗普批評當局加息的壓力,有意在演講開始便「放鴿」出口術安撫市場。

  雖然筆者不是面相學專家,但年初時撰文表示根據鮑威爾過往的言行,加上從面相方面猜測他在決策方面或較易受人影響,以目前的情況來觀察,巧合地一語中的。中美貿易關係暫時緩和,因此市場對12月加息預期高達80.4%,而市場預料2019年3月20日加息機率約40%,3月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正是90天期限之後。若中美兩國在90天期限後達不成共識而加徵25%關稅,或將阻礙聯儲局的加息,筆者暫時對2019年的加息步伐並不感到非常樂觀。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始終未能進一步向上取得突破,最高只見97.53水平便調頭回落,最低見96.62水平。由於中美在G20峰會達成休戰協議,在90日內暫停徵收新的關稅,並會進行新一輪的談判,短線有利市場投資氣氛,在風險胃納增加下,早前在中美貿易戰中被視為避險貨幣的美元可能會稍為回調。另外,投資者要密切關注本周三(5日)鮑威爾將出席國會的聽證會,如果其美息言論再度「放鴿」的話,料美元會進一步受壓,挑戰下方重要支持95.80水平,本周美匯指數預期在95.80至97.00水平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