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西安成立甲醇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促甲醇汽车发展

2018-11-27
来源:西安日报

    随着人们对环保关注程度的提升,清洁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甲醇汽车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我市也将陆续制定相关政策,支持甲醇汽车发展,目前,我市已成立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推广应用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甲醇俗称“木醇”或“木精”,用甲醇代替石油燃料在国外已经应用多年,甲醇汽车控制系统技术都已经很成熟。以甲醇作为替代燃料的甲醇汽车,使传统的汽车产业走向了液态阳光经济的新空间。

  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是促进车用能源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发展甲醇汽车,有利于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重点地区环境质量,对促进能源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有关资料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2年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10个城市陆续开展,分17批公告发布9家甲醇汽车生产企业的32款甲醇汽车产品,形成了甲醇轿车、甲醇/柴油二元燃料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不同系列车型,初步具备了甲醇汽车产业基础。

  同时,指导试点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将甲醇汽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范畴、扩大出租车指标、减免出租车经营权费及高速公路通行费等,鼓励运营企业联合开展市场化应用探索,形成了多种商业合作模式。

  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记者了解到,西安市甲醇资源供给有保障,陕重汽已具备甲醇汽车生产能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且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良好条件。

  为加快推进西安市甲醇汽车产业发展,目前,我市已成立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西安市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等工作,统筹研究解决推广应用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