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元走高 人幣再臨7關口考驗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隨着美元指數昨日午後升至一年多新高,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同時跌破6.96。

  美元指數當天日內站穩97大關並在午後最高升至97.4,創下2017年6月27日以來16個月來新高,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跌破6.96關口,最低至6.9640,日內貶值近200個基點。

  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同樣跌破6.96,最低至6.9638;當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476,較前一交易日下行147個基點。而13日早上,离岸人民币仍徘徊在6.966附近。

  消息面上,英國交通大臣宣布辭職同時尖銳批評了首相的脫歐計劃。外界擔憂有更多官員會提出辭職,從而令英國脫歐進程添加不確定性。消息影響英鎊承壓,其兌美元目前跌至11月1日以來新低。

  市場預期人行陸續有招

  面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連續貶值,三季度以來,人行出台了包括恢復逆周期因子、發行離岸央票等多種政策,但市場預計,後續會有更多的逆周期調節舉措出台。

  可見的是,在最新發布的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人行刪除「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新增「在必要時加強宏觀審慎管理」。

  興業研究認為,這意味着可能出台更多的逆周期政策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刪除「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或暗示弱化利差錨對人民幣匯率影響,從而階段性強化美元錨的作用。該機構認為,2018年《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折射出目前以宏觀審慎政策應對匯率變動和資產價格價格變動的政策思路,這意味着中美談判窗口期,可能出台更多的逆周期政策穩定人民幣匯率。此外,利差錨向匯率的傳導將有所弱化,而堅持對外開放也從側面反映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和人民幣匯率的政策意圖。

  中信證券則認為,由於貨幣政策空間有限,可通過「自律」和「他律」等方式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但人行在專欄中提到下一階段將通過市場自律機制和監管『他律』機制完成人民幣外匯市場的管理,後續可能有一系列市場化或非市場化的手段措施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短期內『破7』的概率降低。」中信證券認為。

  瑞銀料人幣明年低見7.5

  瑞銀發表最新報告指,內地經常帳戶順差消失,加上境內外利差收窄,以及市場情緒偏弱,使人民幣有貶值壓力,預計2018/19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分別見7及7.3,若然中美爆發全面貿易戰,明年人民幣匯率更會貶至7.5。

  瑞銀認為,人行不會主動引導人民幣貶值以應付關稅、促經濟增長,因無法完全抵消之餘,亦會對部分行業構成衝擊,從而削弱市場信心,引發資本恐慌性外流,威脅金融系統穩定性。而貿易戰不確定性更會引致企業削減或轉移投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