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國際化緩解外儲流失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10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531億美元,較9月末下降339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並創2017年4月以來最低值。10月中國外匯儲備超過1.1%的降幅,也創出2016年12月以來最大。

  10月外匯儲備縮減幅度擴大,人民幣匯率估值因素是主要因素。不過,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悄然提速,緩解了外匯儲備流失壓力。目前來看,中國外匯儲備3萬億美元整數關口或將經受考驗,但長期來看,中國外匯儲備未來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匯率估值波動

  中國外匯儲備在第三季度衝高回落,到10月出現三連跌,而這個走勢明顯是與人民幣匯率變化保持基本一致,10月外匯儲備縮減幅度擴大,人民幣匯率估值因素是主要因素。

  10月當月中國外匯儲備貨幣中,歐元、日圓和英鎊兌換美元匯率分別貶值了2.57%、升值0.66%和貶值2.02%,而10月當月美元指數則上漲了2.10%。由此,估計10月由於匯率波動造成的外匯儲備估值大約減少18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佔10月當月外匯儲備規模環比降低規模的59%。

  從10月外匯儲備表現來看,雖然10月外匯儲備環比降幅擴大,但是,10月因資金流出或者監管層維穩釋放導致的外匯儲備減少的規模,與上個月相比,是不增反減,這至少可以說明,資金流失還不是中國外匯儲備減少的主要原因。

  10月因資金流失和管理層維護匯率穩定釋放資金總規模大約只有150億美元左右,而上個月此類因素導致的外匯儲備減少的規模大致為210億美元。

  人民幣國際化提速

  很明顯,人民幣國際化提速,正悄然發揮「穩外儲」作用。

  自年初中國央行出台《進一步改善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通知》以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悄然提速,當前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突破10萬億元整數關口,超過去年全年交易量,甚至今年人民幣在跨境貿易投資等領域的使用佔比達到31%,大幅高於去年的22.3%。

  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大幅加快,主要表現在三大方面:一是跨國企業對外貿易投資業務使用人民幣結算的佔比持續走高,不少跨國企業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業務結算的佔比甚至超過70%;二是外債領域裏的人民幣外債佔比同樣持續升高,表明越來越多境內企業正通過發行點心債在海外募集人民幣資金回流境內;三是境內金融市場加大對外開放吸引眾多海外機構加倉人民幣債券股票,令越來越多人民幣納入海外機構的儲備貨幣範疇。

  人民幣國際化還體現在內地股市的加快國際化上,今年中國提高了內地股市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的規模,6月1日,內地股市正式被納入MSCI指數,而且,MSCI還持續提升A股的權重,初步估算,將有5500億元資金湧入內地股市,相當於過去4年外資淨流入的資金總和。今年9月27日,內地股市正式入富,相信將持續提升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規模。

  專家稱,未來外資在A股佔比將不斷提升。現在外資已經成為內地股市第三大投資主體,而未來增長空間依然廣闊。

  穩匯率穩外儲皆重要

  造成10月中國外匯儲備規模減少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給出的說法是,10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受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全球貿易形勢、地緣政治局勢等多重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美元指數上漲超過2%,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出現調整。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這也就是說,在10月人民幣匯率劇烈回軟的過程中,中國央行並沒有大量動用外匯儲備來穩定人民幣匯率。

  10月中國央行為維護人民幣匯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至今,人民幣兌換美元的7整數關口還在多方的手上。11月8日,美元開啟震蕩走勢,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98個基點,但還是站在6.9163,與10月最低點6.96有了不小的距離。

  目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7整數關口依然面臨較大壓力,而中國外匯儲備3萬億美元關口也將經受嚴峻考驗,未來穩定匯率和穩定外匯儲備都將面臨一定的壓力。對此,中國相關部門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外匯市場運行平穩。雖然外部環境仍有較多不確定因素,但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具有較大韌性和應變能力,且隨着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條件依然充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未來,中國還會繼續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11月7日,兩個100億元的中國央行央票已經出海,震懾人民幣空頭意味濃厚。而在內地股市,中國勢必將加快上海股市與英國倫敦股市的互聯互通,繼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想讓人民幣國際化的「保外儲」效應繼續釋放,還需要多管齊下破解人民幣跨境使用「瓶頸」。可以預見的是,伴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