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由點到線看中美博弈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東方鐵

  中國的「老朋友」基辛格到了北京,國際舞台久違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不久前在新加坡會見美國政商界人士,楊潔篪帶隊去了華盛頓,中美舉行了第二輪安全對話。對中美關係「好轉」的原因,有人說中國妥協了,也有人說這是中國「和美國鬥一鬥」的成果。這兩種看法,都是霧裏看花。

  對中美之間的博弈,不能只看表面,國際政治最核心的部分往往最為隱秘。台面掰手腕,台下討價還價,是常有的事。這回中美台面上針鋒相對,頻頻過招,但台底下如何縱橫捭闔,暗室密斟,外人是無法知曉的。不過,如果我們回顧特朗普上台後,中美關係嬗變的幾個節點,再將這些點連成線,還是能大致看出雙方博弈的路線圖。

  特朗普把政治當「生意」做

  第一個點,特朗普上台。此人不是職業政治家,並沒什麼國際政治的雄才大略,加上對自己當選也始料不及,雖然打出一面「美國優先」的旗幟,卻拿不出成套的綱領和政策藍圖。而華府的職業政客們也沒料到他能當上總統,還來不及給他出主意。所以,在這個時間節點上,特朗普的注意力局限於經貿,按照商人的直覺和思維方式,把國際政治當做「生意」來做。

  他拿關稅作武器,指東打西,炮火連天,「亂拳打死老師傅」,把不少人打懵了。

  第二個點,中國應戰。中國起初也沒想到特朗普會上台,原本準備對付希拉莉這個「老牌職業政客」,沒曾想冒出一個「菜鳥」。雖然對這個「二杆子」總統不摸底,但既然對方打經貿牌,那就以經貿對經貿,跟他「打太極」,以試圖四两撥千斤化解其攻勢。這一招,過去屢試不爽,多少屆美國總統換人,不管左的右的,開始來勢洶洶,後來都被一一軟化了。料想這回商人當總統,商人唯利是圖,讓點利想必能搞定。於是,這個時間節點上,雙方博弈基本在貿易,特朗普漫天要價,中方就地還錢。

  經貿拳變政經組合拳

  第三個點,彭斯來了。他發表了一個強硬的演講,歷數美國給中國帶來的「好處」,責備中國不履行承諾。不少人只看到彭斯的「強硬」,卻沒注意到他演講的內容與特朗普不同,文章是做在政治上的。這位副總統似乎比總統更像總統,從歷史與宏觀角度,把經貿與政治意識形態掛,對中國的抱怨主要在政治,斷言美國對中國改革的希望落空了,大有跟中國算總帳的架勢。

  這個演講,標誌着中美博弈從單純貿易赤字之爭,轉變為政治意識形態之爭。這個變化的原因,是華盛頓的職業政客們醒過神來,覺得特朗普這個商人總統的志向不夠高遠,但他掄起的經貿大棒卻很有效,是一個有利的突破口,以此為美國對華戰略開路,迫使中國回到政治改革的路上來。於是,職業政客集團介入,將特朗普的策略納入美國的「正統」戰略之中,把商人的直覺變成職業政客的自覺,「經貿拳」變成「政經組合拳」。

  第四個點,中國也醒過神了:原來美國對華「貿易戰」的目標不限於減少「貿易赤字」,而是要動中國的根本。於是,中國政界迅速分為兩派:主戰一方豪氣干雲,認為憑中國現在的實力,翅膀已硬,不必買美國的帳,可以放棄「韜光養晦」,聯俄聯朝聯亞非拉,跟美國拼個魚死網破;而主和一方則認為一千個理由都不能跟美國鬧崩,應該避其鋒芒,順勢調整,認真履行加入世貿的承諾,進一步加強改革,擴大開放。後者似乎有借力打力,壓制保守派的意圖。

  紅臉白臉一起唱

  第五個點,美國抓緊時機再放招,派兩個人傳話。一個是「中國的老朋友」、美國前財政部長薄森,他在新加坡說,如果中美達不成共識,鐵幕將降臨。意思是美國會像過去跟蘇聯打冷戰一樣,對中國孤立封鎖打冷戰。另一個是更老的「中國老朋友」基辛格,以九十五歲高齡跑到北京遊說,反覆說美中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應該你好我好大家好。這兩人都是為白宮傳話,前者唱紅臉,講硬話;後者唱白臉,講軟話,目的是一樣的。

  至此進入第六個點,中國徹底摸清了美國的意圖,到底是「鬥一鬥」,還是「讓一讓」,中國面臨抉擇。從目前媒體報道的情況看,中國似乎放下了身段,領導人頻頻會見白宮官員和美國政界人士,輿論明顯降調,前一段「拉開決戰架勢」的言論大為減少。這不僅是為G20峰會習普見面鋪路,更反映了中國總體思路的調整。

  以上各點連接成線,可以幫助我們看清中美博弈的脈絡,預測今後的走勢。前方波濤詭譎,暗流洶湧,唯有認準航線,把穩舵盤,方能履險如夷,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