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虎门二桥明年通车 有望更名南沙大桥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记者从广州南沙区获悉,虎门二桥钢桥面铺装作业本月初正式拉开序幕,大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建设阶段。桥面铺装工作预计在2019年3月完成后,进入机电安装、交通工程、绿化施工环节和联调联试工作,预计2019年5月前后可正式通车。

  资料显示,虎门二桥全长12.89公里,设计为双向八车道,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虎门二桥钢铺装面积达13万平方米,包括“四大结构层、六道工序”,单层累积作业面积达78万平方米,相当于110个足球场。

  虎门二桥副总经理李彦兵告诉记者,在实施钢桥面铺装作业的过程中,对大桥采用了热拌环氧沥青铺装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单体热拌环氧沥青铺装面积最大的工程。钢箱梁桥面沥青混凝土的高温稳定性是一道世界级难题。在长期光照下,钢箱梁表面温度极高,最高可达70摄氏度,容易导致沥青发软,进而无法长期承受车辆的碾压。热拌环氧沥青铺装体系模量高、刚度大、柔韧性好,单价也是普通沥青的10倍,能够有效保证桥面铺装使用性能和耐久性,提高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同时,虎门二桥施工方通过8个月的研究实验,在国际上首次自主研发了环氧树脂投放、混溶、泵送、搅拌智能化一体设备,使得作业效率提高了20%以上,一个司机可替代传统工艺中需要30人的作业量,大幅度提升了质量总控水平,为大体量主桥钢桥面铺装开工打下坚实基础。

  另悉,虎门二桥对南沙新区的意义非凡。因南沙建区时间较晚,虎门一桥于1993年建设时,南沙只是个刚刚被国家批复成立的经济开发区,常居人口稀少,名声远不如对岸的东莞虎门镇,大桥立项时以虎门冠名。有消息人士透露,现在南沙是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承载国家战略,虎门二桥建成后,可能会更名为南沙大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