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74

建制議員力挺「明日大嶼」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立法會昨日起一連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明日大嶼」大型填海計劃是辯論焦點。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新民黨等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力挺計劃。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填海造地從來都不是洪水猛獸,而是香港成功的一大因素,寄語香港對於造地不可議而不決,否則對不起年輕人及輪候公屋的人士;有建制派議員狠批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士在填海問題上挑起恐慌,籲請當局解說工作,釋除各方的疑慮。

  梁美芬:勿愧對下一代

  李慧琼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身份動議今次致謝議案。她發言說,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值得肯定,方向正確;她明言,填海造地從來都不是洪水猛獸,而是香港成功的一大因素。社會有聲音擔心計劃會否超支可以理解,因此她促請政府控制成本,亦要做好解說工作,以釋除各方的疑慮。

李慧琼

  李慧琼又說,假如早年政府沒有移山填海,就沒有今天的中環、沙田、將軍澳等地。香港已經失去很多發展及造地的機會,對於造地不可再議而不決,不可再蹉跎歲月,否則會對不起年輕人及輪候公屋的人士。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說,近日泛民元老李柱銘慨嘆,如當年接受「雙查方案」,今日香港已有雙普選。因此,她呼籲反對派不要再重蹈覆轍,因為政治恐懼而犧牲公眾利益,並稱香港要「追落後」甚至「反超前」,必須長遠、大型的規劃:「我非常不希望30年後,『明日大嶼』落實不到,我們會愧對下一代。」

  張華峰:不會動用過多儲備

  經民聯另一議員張華峰支持「明日大嶼」計劃,認為外界對此存在誤解。他說,工程的造價沒有外界傳得這麼大,而且工程是分期進行,不會一次過動用許多儲備。填海造地除建公屋外,亦有工商業土地,可為庫房帶來進帳。香港要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有需要破舊立新,敢於求變。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認為,「明日大嶼」為香港建立重要的土地儲蓄,近年社會充斥「地產霸權」的說法,然而出現「地產霸權」正正是由於政府沒有穩定的土地儲備,地產商可坐地起價,令市民要捱貴樓。「明日大嶼」可為香港提供長遠且穩定的土地供應,有助穩定樓市。她狠批反對派議員提出危言聳聽的說法,指他們反對「明日大嶼」,等同於助長「地產霸權」,是「地產霸權」的幫兇。

  葉劉:挑起恐慌沒有必要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表示,香港過去不少填海造地的成功例子,全球各地的城市發展都離不開填海,「明日大嶼」願景除提供大幅的土地供興建住宅外,也提供了數十萬個就業機會,認為社會應客觀、理性地看待「明日大嶼」。

叶刘淑仪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同樣支持「明日大嶼」。她不諱言,不能因為有抗議就抹煞填海,並批評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就此挑起恐慌,是沒有必要。她直指填海增加土地是「不二法門」,香港確實有需要進行大規模填海。

  廖長江期為灣區提供據點

  商界議員廖長江說,「明日大嶼」計劃可解決本港土地不足的問題,並能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適切的據點。他形容,這是立足新時代的需要,對於每代香港人都有益。他期望社會對此要有開放態度、廣闊胸襟、大局意識,而不是跟隨口號式及立場先行的反對理由而起舞,否則只會令香港寸步難行。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稱,香港近年來被追上發展進度,因此贊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堅定前行的方向。他贊同香港要在維港以外地方填海,以增加土地,明言「明日大嶼」會為社會帶來極大的裨益。

  立法會今明兩日將繼續辯論致謝議案。

        团体请愿促议员支持填海

团体“政中香港人”向工联会议员麦美娟(前排右)、陆颂雄(前排左)递请愿信。

  立法會昨日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進行辯論。團體「政中香港人」到立法會外請願,支持「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為香港長遠籌謀;代表將請願信遞交給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陸頌雄,冀立法會議員支持計劃。

  棕地農地難規劃發展

  「政中香港人」約30名成員昨日到立法會示威區請願,支持「明日大嶼」願景。團體指出,棕地和農地分散,難有大型規劃發展,香港不單缺地建私樓和公屋,商業樓宇用地亦缺少。

  發言人劉礎慊說:「收回棕地、農地發展一樣要用不少公帑,更重要的是談收購和安置,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亦相信一樣有人出來反對;與其如此,何不大刀闊斧,今日就發展『明日大嶼』,為香港長遠籌謀。」

  團體又指,香港不單止需要整幅大面積的土地來規劃將來發展,香港未來更加要提升人均土地面積,以改善市民生活環境,香港人均土地只有160呎,遠遠低於鄰近地區及新加坡人均270呎,單單發展分散的棕地和收回農地,並不能達到以上目的。團體促請立法會議員支持「明日大嶼」計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