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進博會助開放市场擴大進口 外商欢迎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報

图为日本那智不二越公司展示汽车焊接机器人。

  【香港商報网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日在上海正式開幕。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必將為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新機遇。

  王炳南表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政府主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的一項重要舉措。中國將為有意願對華出口的企業提供重要渠道,為中外企業開展貿易往來和經貿合作搭建對接平台。

  展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

  「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切實體現了中國政府主動開放市場的真誠意願。」王炳南表示,為了促進成交,中國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組織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10萬多家骨幹企業,超過15萬以上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

  進口博覽會所展示出來的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力度,對國外企業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本次進口博覽會有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據了解,企業展參展國別分布廣泛,包括了G20國家、金磚國家、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其中,有全球200多家世界500強和各國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凸顯首屆進口博覽會在業界的代表性和引領性。

  另外,參展的產品技術新。首屆進口博覽會的新產品新技術發布的數量將超過100多項,有的還是全球首發、亞洲首展,首次進入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餘件,全面呈現國際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和服務趨勢。進口博覽會已經成為新產品、新技術發布的重要平台。

  「舉辦進口博覽會,是推動全球包容互惠發展的公共產品。」王炳南說,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我們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必將為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新機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新平台,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馬雲:中國將成進口大國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昨日在虹橋國際經貿論壇「貿易與創新」平行論壇表示:今天對中國的來說是里程碑的一天。中國正從出口轉向進口,我們將8億人從貧困中解救出來,中國將會成為進口大國。這是中國最大的挑戰,也是世界最大的機會。

  馬雲在論壇上還大膽預測,中國未來每年需要30萬億美元的進口。許多企業都會非常痛苦,但對消費者是個大好事,中國有能力應對這個挑戰。

  「大家不要擔心技術問題」,馬雲說,「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年輕人擔心技術問題。物聯網、AI、大數據不管你喜不喜歡,技術就在發展,大家都需要做出改變。」

  談及貿易戰,馬雲表示,我們不應該擔心貿易戰,貿易戰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貿易是為了和平。現在的貿易還不夠包容,我們要用技術讓貿易更包容,讓年輕人用手機買到全世界的產品,把他們的產品賣到全世界。所以現在大公司不開心,小公司卻很開心。

  京東預計採購千億進口商品

  據澎湃報道,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以京東集團為主體預計直接簽約並採購近1000億元進口品牌商品。包括米技、博西家電、虎牌、德龍、戴爾、馬蘭士等國際知名品牌,將為進口商品入華簽出首張高額訂單。

  「京東將在進博會上與大量進口品牌進行深度交流、合作洽談,進一步發揮京東作為進口品牌入華首選平台的作用。」京東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公共事務官藍燁表示。

  藍燁表示,進博會對於電商平台推動進口商品消費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機會。「進博會」帶來了全球各種品類的產品,極大豐富了電商平台上的產品種類,也將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近年來,隨着中國積極推進供給側改革,主動擴大進口、振興國內消費市場、拉動經濟增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了更好地滿足。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在新時代背景下,一批優秀電子商務平台發揮功能優勢,在優化消費結構、引進優質進口商品、促進國內消費升級、吸引消費回流、增強國內供給能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外商觀點

  寶馬: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引擎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在展會期間表示,中國此次舉辦首屆進博會是提升中國國內消費、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大舉措。「寶馬集團是最早確認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跨國企業之一,我們相信,此次博覽會是寶馬集團展現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以及與中國共同發展信心的絕佳平台。展望未來,寶馬集團將推出更多全新產品,以滿足中國消費者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在高樂看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足以說明中國倡導全球化、造福全世界的決心。「過去四十年,中國一直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行、擴大開放為其他國家帶來新機遇,中國還會繼續發揮關鍵引擎的作用」。

  比爾·蓋茨:中國為脫貧提供催化劑

  微軟公司創始人、泰拉能源董事會主席比爾?蓋茨稱,希望與中國的創新人才一起努力,以創新來減少全球貧困、戰勝疾病、應對氣候變化。

  「中國這25年的發展展示了中國市場開放能夠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比爾?蓋茨首先盛讚中國脫貧成果,稱中國可以成為消除貧困的重要力量。「中國和印度是全球第二次脫貧浪潮的例子,其中,中國的極端貧困率從66%降到4% 。現在,非洲等地區正在推行第三次脫貧浪潮,中國將成為第三波脫貧浪潮的催化劑。」蓋茨認為,中國可以為非洲國家脫貧提供成功經驗。

  蓋茨稱,中國的很多創新成果不僅能服務中國,而且能服務世界。

  福特:中美需找到均衡點

  在昨日舉行的「貿易與投資平行論壇」上,福特汽車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韓愷特稱,福特歷史悠久,公司從開放貿易中獲益。

  韓愷特說,現在看到中美兩國貿易的緊張,需要找到均衡,「兩國會找到均衡點,我持有這種樂觀的態度。」

  中企觀點

  丁磊:跨境電商是創新型貿易形態

  網易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表示,跨境電商是中國獨創的充滿智慧的創新型貿易形態。

  丁磊稱,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創新性變革之一,過去40年來中國的經濟增長是空前的奇跡。中國正在推進的高水平對外開放是對這一歷史機遇的充分共享,和經濟全球化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貢獻。目前,經濟全球化遇到新的困難,應該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全球化是大勢所趨,任何反對全球化做法從歷史和現實來講都是逆潮流的。

  丁磊表示,跨境電商是中國推動對外開放的實際舉措,為各個國家的企業提供了便利高效的貿易通路,為消費者提供了出色的產品。

  雷軍:跨國貿易造福消費者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跨國貿易可以造福當地消費者,對投資環境和當地經濟都有幫助。

  雷軍說,小米在4年前開始了全球化發展,截至今年二季度,小米國際業務增長150%,進入了82個海外市場,其中在25個市場成為行業前五,所以說我們是年輕的跨國公司。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