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营商环境提升32位靠的是什么?

2018-11-05
来源:央视财经

 

  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进入全球排名前50。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被称为全球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具有非常强的指导和参考意义。此次为何大幅提升中国排名?中国的营商环境改革在过去一年间又取得了哪些显著进步?11月3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以及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首次跻身全球前50名 靠什么?

  张燕生:改革驱动中国营商环境的进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价,涉及到一个企业经营和运作的方方面面。之前中国排在第78位,应该说跟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是不相称的。这一年多来,我们看到各地都在努力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比如,上海自贸区就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世行指标一项项对标找差距,寻找提升办法。这次进步32位,能够在全球排46位,应当讲是体制创新和改革在起作用。

  王冠:世行报告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有力论据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上海进博会马上就要开幕了,这份报告再次证明了中国是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开放的。2017年中国内地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5600多家,吸引了超过1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种增长其实也有力回击了说中国不重视、不尊重市场经济体系的说法。另外,世行中国局负责人还特别谈到了中国在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进展,这实际上也是中国跻身前50位的一个重要因素,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张燕生:排名提升彰显中国市场化信心与行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份报告以及中国排名的提升,充分显示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不会动摇的;也体现了中国改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以来,欢迎全球投资者来中国共同开拓市场是毫不动摇的。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怎么做?

  王冠:不骄不馁 营商环境还有大幅提升空间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目前中国排第46位本身就意味着提升空间还很大,同时,要注意到这次报告是以全国各方面条件几乎是最好的两大都市,北京、上海作为评价依据,这显然不能代表全国的整体情况。另外,在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做的讲话中,很多内容其实谈的就是营商环境怎么提升,比如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等,所以营商环境的提升应该是全方位的。现有的进步当然很可贵,但改革依然在路上。

  王冠:依法治国是营商环境的稳固基石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亚洲有三个,分别是新加坡、中国香港,还有韩国。当中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一方面是自由港,另一方面被全球所称道的就是法治环境。全面依法治国本身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的支柱之一,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实际上也是对营商环境改善的一个更大支撑。

  张燕生:营商环境改革深化迫在眉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首先,这次世行的评价55%取样于上海,45%取样于北京,而中国香港的营商环境排名是第四位,也就是说上海、北京的营商环境和香港还有很大差距;第二,上海和北京营商环境有了大幅改善,但中西部呢?县、镇、区这样的地方呢?这个区域差异应该也是比较大的;第三,2017年营商环境排名印度排130位,2018年就排100位,2019年又上升到第77位。一方面我们进步很快,另一方面,其他经济体也在快速赶上来。

  王冠:告别成本红利 让制度红利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印度这几年营商环境提升幅度很大,他们目前人均GDP只有我们的大概四分之一左右,刚过2000美元多一点,这恰恰是在我们改革开放初期的成本优势。今天的中国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具备这样的优势,也不应该再去重复自己的老路,特别是十九大谈到了主要矛盾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那接下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就应该是制度红利、法治环境红利等等。在进博会即将开幕的这样一个时间窗口,我们也很期待着它会成为让全球来分享中国经济新红利的重要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