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進博会再次詮釋開放政策 全球逾3000企赴展

2018-11-04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19日航拍的進博會舉辦場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楊眉報道: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聞發布會昨日上午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成海出席發布會,並回答了中外媒體的提問。

  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宣誓

  王炳南介紹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又一個重要支撐,是中國政府推動經濟全球化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是全球開放合作的國際大舞台,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他表示,舉辦進口博覽會是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政策宣誓。

  發布會透露,本屆進口博覽會國家展中,共有81個國家和世貿組織、聯合國工發組織、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組織參展,只展示不成交。與國家展不同的是,企業商業展的展品是可交易可成交的。企業展涵蓋七大展區,展覽面積27萬平方米,3000多家企業參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100多項新產品和新技術將在博覽會上發布,全館特裝展位面積佔比91%。

  除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企業商業展等,為促進展會成交,放大展會綜合效應,進博會期間的現場配套活動也精彩紛呈、頗具亮點。進口博覽會期間,將舉辦200場左右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主題鮮明的各類配套活動。

  王炳南和孫成海回答中外媒體的提問。新聞攝影:商報記者 宋健

  180家美企前來參展

  周波表示,國家決定每年在上海舉辦進博會,是對上海的高度信任和關心支持。周波介紹了上海為首屆進博會做到了「五個全面」:全面加強安全保衛、全面優化交通組織、全面保障展會運行、全面優化城市服務和全面營造城市氛圍。

  據悉,此次進博會吸引了全球630家境內外媒體的4100多名註冊記者參會報道。進口博覽會新聞中心於昨日對中外記者開放,今日正式運營。

  在中外媒體問答環節,王炳南、周波和孫成海分別回答了記者感興趣的提問。當記者問及中美貿易以及美國參加進博會的情況時,王炳南回答稱,首屆進口博覽會作為最大的開放平台,得到了包括美企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積極響應和積極參與。已有近180家美企前來參展,參加的企業數位居參展國家中的第三位。高通公司、通用電氣、強生集團、通用汽車、杜邦公司等多家美國全球500強和跨國公司均由公司的高管親自率隊參會。這充分說明了中國的市場和進口博覽會對美企的吸引力。

  王炳南指出,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約188萬億港元)的商品。他相信進博會必將為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新機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新平台,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第二屆企業展將設五大板塊

  孫成海透露,在首屆博覽會籌備期間,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企業報名工作已經開始啟動,包括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已確認參展。在展品、展區安排上,第二屆進博會根據首屆進口博覽會的實際情況做了優化和調整,將設裝備、消費、食品、健康、服務等五大板塊。

  據悉,11月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貿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來自130多個國家的政要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全球商界領袖、知名專家學者以及國內各部委、各地方約1500名代表將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結束後,中外領導人將一起參觀國家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