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通訊設備股迎來機遇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

 

  在最新《施政報告》中,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將會於明年開始,分階段指配5G頻譜給流動服務供應商,令香港盡快推出5G流動網絡服務,此舉無疑為通訊設備相關企業帶來機遇。中國鐵塔(788)、中國通信服務(552)、京信通信(2342)值得留意。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已預先規劃充足頻譜,將會提供合共4500兆赫無線電頻譜。由於5G網絡服務需要安裝大量發射基站,因此政府將會開放合適的政府場所及天台,讓流動服務供應商安裝發射基站。此外,政府亦透過資助計劃,將光纖網絡擴展至新界及離島等偏遠鄉村,擴大5G網絡覆蓋,政策出台將會為通信設備企業帶來一波紅利。

  由內地三大電信運營商包括中移動(941)、中聯通(762)及中電信(728)聯合設立的中國鐵塔,今年8月8日才於港交所(388)主板上市。公司主營鐵塔、基站機及基站設備的建設、維護和運營,此三大業務的最大股東,又是公司的最大客戶,佔逾99%生意額,可謂獨市生意。

  中國鐵塔:市場對鐵塔需求穩增

  中國鐵塔奉行的「鐵塔資產第三方獨立擁有,各大運營商共享使用」運營模式借鑒自美國。事實上,美國市場一早已經有成熟的市場競爭格局,不乏對接資本市場的先行者,如美國鐵塔、冠城國際、SBA通信等。5G時代即將來臨,市場對鐵塔的需求勢必穩增不減。

  近期中國鐵塔與多家企業簽訂合作,例如與綠地控股合作推出智慧樓宇,範圍涵蓋綠地地產項目的通訊及信息化應用全流程,中國鐵塔將提供在全國範圍內的通訊信息化基礎設施資源,物業合作範圍包括綠地在全國範圍內新建及已建的住宅、商業、酒店、辦公、會展等地產項目。

  德銀也看好中國鐵塔的投資前景。德銀指,中國鐵塔第3季淨利按年升34%至7.51億元,主要受惠收入增長按年穩定增加6%,站址規模亦按年增4%至190萬個,租戶數則升9%至290萬戶,站均租戶數由去年同期的1.42戶升至1.49戶。公司管理層強調將分散其客戶基礎並強化基站的共享能力。

  德銀指出,中國鐵塔95%業務來自塔類業務,而室分業務及跨行業業務則分別增長59%及634%,認為5G發牌或可令其計劃逐漸變得清晰,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1.45元。

  中通服:摩通增持494.14萬股

  中國通信服務為中國電信集團的控股子公司,主要經營範圍是在中國內地和海外為電信運營商、電信設備製造商、專用通信網以及社會公众客戶,提供通信網絡建設服務、外包服務、內容應用及其他服務。該公司上半年賺15.95億元,按年增長8.63%。每股盈利0.23元,不派中期股息。期內,經營收入507.92億元,按年上升13.15%。

  中通服董事長張志勇表示,5G發展對集團而言是利好,因為電訊商會增加資本開支,而物聯網發展下,其他行業在5G相關的投資都增加,集團可受惠,預期明年開始電訊商的投資會加大。

  另外,根據港交所近日最新權益披露資料顯示,10月9日,中通服獲摩通以每股均價約6.61元,增持494.14萬股,總價約3267.93萬元。

  野村將中通服目標價由6.3元上調19%至7.5元,評級重申「買入」。該行分別將中國通信服務2018至2020財年的盈利預測上調1%至2%,以反映業務擴張加速以及略低的毛利率。該行稱,中通信服務加快業務多元化獲投資者正面反應,公司2018上半年不論在電訊和非電訊市場均保持健康的增長勢頭,管理層亦預計趨勢可持續下去。

  京信通信:擅長發展小基站

  京信通信為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於一體的通信與信息解決方案提供商,注重研發是京信的一大特色,目前擁有5個研發中心,逾1500名研發人員,3200多項專利。今年京信亦加大研發力度,上半年研發費用按年同比增加17.4%,總收入佔比達到5.7%。

  高鐵開通後,京信通信公布與港鐵(066)簽訂超過3500萬元的合約,負責提供Wi-Fi系統和服務。京信通信指,集團將按合約要求,為西九龍站以及香港往返廣州的九列高鐵列車提供Wi-Fi網絡設計、安裝、配置、系統改善、運營和維護等服務。

  京信近幾年積極拓展海外業務,尤其是發展中地區,包括印度、中東等等。去年,京信完成收購老撾第三大電訊營運商ETL51%權益,晉身成為電訊營運商之一;今年初京信更與ETL有限公司在ETL老撾總部舉行「FTTH固網、2G和4G網絡建設項目設計、採購、安裝工程總包(EPC)合同」簽約儀式。

  京信通信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張飛虎表示,5G發展會為公司帶來機遇。一方面,5G所需頻率高很多,天線需求或比4G時代更多,而公司天線產品在國內市場佔有率近幾年持續浮動在20%,內地對5G發展的大投入將會為京信通信帶來更大市場;另一方面,5G發展未來將以小基站為主,小基站又是京信通信所擅長的領域,也是京信通信未來着重研發、發展的方向。

  麥格理預期京信通信可受惠於內地電信公司增強4G網絡、2020年的NBIoT部署及5G商業化,維持京信通信「中性」評級,目標價由1.4元降至1.2元,並認為若見到公司毛利健康反彈,以及5G推出後公司處於強勢,該行將對該股持更正面看法。

  【拆局解碼】5G時代生活長什麼樣?

  從2G到3G再到4G,每一次通訊技術革新都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巨大改變。5G時代或即將來臨,這個特殊的時代將會為我們帶來哪些新變化呢?

  5G網絡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它不局限於人際通訊,它可以連通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網絡,並結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締造萬物互聯。屆時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可穿戴、虛擬現實等令人眩目的新科技將集結在5G大旗之下,交相融合,開闢新天地。

  比4G多10倍發射站

  迎接5G時代來臨,香港已走在路上,除了在《施政報告》發布政策推動發展外,一些項目也處於正在測試階段。政府目前已於香港科學園安裝8支智慧燈柱,這些燈柱可不一般,它們裝有雷達,可利用物聯網技術收集車輛速度、行駛方向、所處行車線等數據,再上傳雲端分析。經大數據分析燈柱所收集的資訊後,有助調節交通燈號,讓車輛先駛過,還是讓行人橫過馬路。

  除了做「路況信息員」,這些燈柱亦對5G覆蓋做了鋪墊。5G比4G需要多10倍發射站,透過裝置如微微蜂窩,改善室內接收和繁忙地段需求緊迫的情況,但尋覓安裝地點一向不易,而且香港樓宇高度密集,若單靠全球定位系統等星資訊,難免有所誤差,如政府在考量智慧燈柱項目時,能謀求專業空間數據的相關部門及專家,負責最關鍵的一環,即「準確定位資訊的發放和接收」,包含在智慧燈柱內,將為5G的廣泛應用提供更堅實的基礎。范曉昱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