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中國好油 湖南茶油 最生态最优质最安全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

 

茶油富含维生素E、角鲨烯、甾醇等活性成分,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营养价值完全可以和橄榄油媲美。

  根據《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7(概要)》的數據統計,中國現有心血管病患者2.9億人,心血管病死亡佔居民疾病死亡構成40%以上,居各類疾病首位。目前,國際醫學界已經證實,心血管疾病與過量攝入油脂存在密切關係。因此,不少營養學家呼籲以「吃好油」來保障正常的營養攝取。

  衡量食用油好壞的關鍵是看不飽和脂肪酸的高低、組成。橄欖油被稱為食用油「皇后」,就在於其不飽和脂肪酸高達70%以上。

  其實,在中國有比橄欖油更好的食用油,那就是茶油。茶油富含維生素E、角鯊烯、甾醇等活性成分,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90%,被稱為「血管清道夫」。

  茶油是中國特有的食用油,油茶樹在世界範圍內只有中國大量種植。據權威統計,全球茶油產量的95%以上來自中國,而中國茶油產量的50%來自湖南。湖南是中國茶油的第一大省,有「中國油茶一半湖南」的說法。截至2017年底,全省油茶林總面積達209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年產值350億元,分別佔全國的33.3%、44.2%、45.6%,三項指標均居全國第一。

  現在,湖南省正在把油茶產業作為現代農業特色產業和富民強省的支柱產業來抓,強力打響「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打造湖南茶油千億級產業,曾經養在「深閨」的湖南茶油正以黑馬之姿闖入高端食用油市場!陳娟 周芷行 何雯

  最優良的環境培育最生態好油

油茶树有“果花同株,怀胎抱子”的奇观。

  據考證,全球油茶生長帶在東經100°0′~122°0′和北緯18°18′~34°34′之間。打開世界地圖,可以看到這個生長帶東至韓國濟州島,西至我國四川盆地,北至我國秦嶺山脈,向南蔓延至泰國、菲律賓境內。生長帶看似很長很寬,其實這僅僅是表示在這個範圍內可以生長或發現了茶樹而已。在越南、泰國、日本等境內只是少量栽培或作為生態林種植,唯有中國作為木本油料植物大面積,並為世界貢獻了90%以上的茶油產量。再仔細看生長帶,可以看到尤以湖南境內最為密集。

  油茶根系發達,耐乾旱,生命力極強,枝葉繁茂,四季常綠。哪怕生長在特別瘠薄的土地上,只要提供足夠的養分,也可以長成健壯的植株,並正常開花結果。但這並不表示,油茶樹就可以廣泛種植。因為油茶樹對氣候條件有嚴格的要求,雨水、光照、氣溫等條件直接影響油茶的產油量和茶油品質。

  湖南地處北緯24°-30°、東經108°-114°之間,雨水充沛、光照充足的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為油茶樹的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生長在群面疊嶂的群山中的油茶,具有「懷胎抱子」的特性,從開花到結果到採摘,歷經秋冬春夏秋五個生長期,長達13個月之久,果實吸取「天地之精華」,其所產茶油營養成分也高於一般植物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比橄欖油高出6個百分點;油酸含量高達74%-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並富含亞麻酸、生育酚、維生素E、茶多酚、山茶皂?、角鯊烯等功能活性成分。

  同時,湖南多為山地丘陵地貌,紅壤廣布,自然地理條件非常適宜油茶生產。生長於丘陵山區的油茶樹,遠離工業污染源和城市污染,很少使用化肥農藥,多年的嚴格檢驗均證實,從果實籽提取的茶油完全是綠色無污染的有機木本油。

  最專業的模式守護最優質好油

生长在高山丘陵上的油茶至今只能靠人工采摘。

传统的油茶压榨作坊虽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却成为游客体验榨油乐趣的乡村旅游景点。

  去年,湖南衡陽耒陽市首家混合制企業湖南神農國油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油脂加工廠正式投產,在新建成的油脂加工車間內,全自動化的流水生產線設備將一顆顆油茶籽轉換成一滴滴清澈明亮的山茶油。湖南神農國油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全部投產後,可加工油茶籽4萬噸,實現年產茶油1萬噸的目標。目前,該公司30萬畝油茶基地已流轉土地12.6萬畝,已種植油茶7.56萬畝,計劃2018年新增種植面積8000畝。同時,在耒陽與常寧共有15個鄉鎮、77個村、528個組參與了該公司的油茶種植,該公司還與16000戶農戶簽訂了油茶種植合同,大力實施產業扶貧,帶動了廣大農戶產業致富。

  這只是湖南油茶走向產業化的一個縮影。湖南各地不斷探索油茶產業發展模式,現已形成公司租賃經營、企業+農戶聯合經營、專業合作社經營、大戶承包經營等多種現代農業的專業化生產模式。

  常寧市有江山生態、大三湘等18家規模油茶開發企業,帶動近10萬農民參與基地建設。近年來,油茶開發企業和大戶投入常寧市油茶產業建設資金達2億元。常寧還衍生產業鏈,做強文化品牌,連續多年舉辦中國(常寧)油茶旅遊文化節。

  永州市有萬畝以上集中連片基地22個、5000-10000畝基地28個,1000-5000畝基地70個。參與經營油茶產業人數達261.28萬人。

  邵陽縣逐步形成了以油茶龍頭企業為核心、專業合作社為紐帶、家庭農場及造林大戶為基礎的發展格局,成立油茶專業合作社112家、油茶種植公司33家。

  據統計,目前全省現有油茶種植和加工企業560個,油茶專業合作社及經濟合作組織1863個,油茶經營大戶及家庭林場1824戶,打造了衡陽油茶核心產業區和湘中、湘東、湘南、湘西四大油茶產業集群。

  為了從源頭上保證茶油的品質,湖南省正在大力推進油茶產業「三品一標」認證,建設和認證一批油茶無公害產品、健康食品、有機農產品生產基地,每年新建優質油茶原料供應基地50萬畝(其中高標準示範基地20片10萬畝),每年高標準油茶低改100萬畝。

  最嚴苛的標準生產最安全好油

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受聘为“湖南茶油”推广大使。

“月宫一号365”项目组授予“康御”茶油“月宫号指定用油”。

  今年7月份,一場新聞發布引發了各界對湖南茶油的強烈關注。新聞發布會上,「月宮一號365」項目組授予「康御」茶油「月宮號指定用油」。「康御」茶油是目前國內外唯一將茶油加工成清淡型油的食用油。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航空體驗員劉光輝博士介紹,食用油因艙內為密閉空間且活動範圍有限,必須滿足既不產生油煙,又不油膩,還富含高營養元素、能被人體快速吸收的苛刻要求。湖南「康御」清淡型純茶油在被8名艙內航天體驗員在艙內長期食用後獲好評,最終成為「專供」。

  「御康」茶油採用獨創的37道純物理壓榨提純的現代化加工工藝,經5次去雜、去污、去塵,物理壓榨、深度過濾、提純而成,每一個環節都高標準要求,追求精益求精。而未來,吃上高標準的安全好油不只是航天員的特權。隨着《湖南茶油》團體標準的通過實施和「湖南茶油」公用品牌的推出,每一滴湖南茶油都將是健康、安全、放心的代名詞。

  「湖南茶油」以高於國家茶油標準的《湖南茶油》團體標準為標準,對茶油質量標準和加工相關工藝有更高的門檻和要求,達不到茶油標準的將禁止冠以「湖南茶油」標識,也就是說並不是所有湖南產的茶油都能冠名「湖南茶油」。目前,湖南省林業廳正集中力量、整合資源,堅持以湖南省油茶協會為平台,通過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創新品牌營銷和經營管理機制,引入優勢企業參加,品牌建設有序開展,已註冊了「湖南茶油」商標與設計了LOGO,制定了品牌標準,製作了三年營銷策劃方案和主題宣傳片,聘請湖南著名節目主持人汪涵為湖南茶油推廣大使。現在市面上只有通過嚴格審核的11家品牌企業可以使用「湖南茶油」公用品牌。

  「芳香滋補味津津,一甌衝出安昌春。」千年前就被唐代詩人李商隱不吝詞歌頌的茶油,如今也正在等你用更美的詞彙賦予她更高的價值!

  最精湛的工藝鍛造最有機好油

现代化的茶油生产车间,不仅提升了出油率,而且更好地保留了茶油的营养价值。
 

  每年霜降前後,是採摘油茶果的豐收時節。從油茶果到茶油成品油,是一個複雜繁瑣的程序,且多半只能由人工完成。

  過去,農民從茶樹上採下油茶果,放太陽下暴曬,曬過自動裂開後,再人工剝出茶籽反覆曬。曬乾了的山茶籽經過烘烤後,被送到村裏的榨油坊,經過蒸煮、結草、裝屜、上屜等多道工序,才能榨出黃澄澄、香噴噴的山茶油。而其中茶籽烘烤時間的長短、火候的大小、茶籽水分的拿捏、山茶籽蒸煮、上屜的緊實程度都對油茶品質有直接影響。例如,山茶籽泥蒸煮太老,則籽泥變乾變散,出油率低、色澤焦黃;蒸煮太嫩,則籽泥變粘,同樣出油率低,而且水分影響茶油品質。只有經驗老道的老把式把關,親自掌握火候,親自測試溫度,親自用嘴嚐一嚐籽泥的熟度,才能榨出色香俱全的茶油。

  正是這些「老把式」匠人們對品質的堅守,對工藝的追求,鑄就了湖南茶油飄香中國的美譽。茶油也因此成為湖南的主要特產之一。

  近年來,隨着湖南省油茶的產業化和規模化,茶油加工傳統作坊式土榨煉油已逐步被低溫壓榨和萃取提煉方式所取代,村落裏的榨油坊也已退出歷史舞台,轉型成為遊客體驗榨油樂趣的鄉村旅遊景點。

  但是,千百年傳承下來的匠心精神和對健康好油的追求,卻成為湖南茶油產業欣欣向向上的內生動力。今天的湖南茶油,經過幾代科研人的攀登,是現代科技的結晶。良種良法的生態栽培,大幅度提升了油茶產量,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吃上茶油;低溫壓榨和萃取提煉的先進工藝,不僅提升了出油率,而且更好地保留了茶油的營養價值。湖南茶油不僅達到國家食用油一級標準,還符合歐盟食品危害物殘留物標準;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的「原香山與茶油生產工藝」專利技術被省科技廳鑒定為「國際領先水平」;衡陽7個縣市先後被確定為「全國油茶產業建設重點縣」,常寧市躋身「國家油茶生物產業基地」,常寧茶油明確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