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土耳其今日公布記者案調查結果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報

埃爾多安表示,将宣布调查结果。

  【香港商報网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日表示,他周二將與所領導的執政正義發展黨國會議員開會,屆時將會針對沙特記者卡舒吉喪命案宣布土方調查結果,以伸張正義。

  土總統指所有細節需解釋

  據美聯社報道,埃爾多安當天是在伊斯坦布爾的一場演講中作出上述表示的。此前一天,沙特剛就卡舒吉事件發表了一份聲明。聲明承認59歲的卡舒吉已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去世。雖然沙方解釋稱卡舒吉是在一次「鬥毆」中被殺,但這一說法遭到國際社會的懷疑和試圖掩護相關涉案人員的指控。沙方還表示,涉案的18名沙特人被捕,幾名高級情報官員被解僱。

  土耳其的親政府媒體披露稱,一支15人的沙特襲擊小組曾前往土耳其殺害卡舒吉,幾小時後乘私人飛機離開土耳其。埃爾多安在演講中質問道:「這15個人為何來這裏?為何有18人被捕?所有這些細節都需要解釋!」

  稍早前,正義發展黨副主席柯土爾穆斯接受CNN土耳其頻道採訪時也強調,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遇害,安卡拉絕不允許任何包庇。他還警告,本案的後果可能相當「嚴重」,「若這宗事件的發生經過就像全世界所得知的那樣,沙特官員就不可能包住真相。」

土耳其警方昨日在一个地下停车场发现一架挂沙特外交车牌的汽车。

  沙特國王及王儲向記者兒子致哀

  與此同時,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周日接受美國霍士電視頻道採訪表示,卡舒吉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喪生,是有人「越權」、自作主張,犯下「巨大且嚴重錯誤」。

  朱拜爾同時否認沙特王儲知情,但承諾「那些理應承擔責任的人將受到追究」。

  據沙特官媒沙特通訊社周日早間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和王儲小薩勒曼分別給卡舒吉的兒子薩拉赫打電話,向他致哀。

  德暫停對沙特武器出口

  周日當天,德、法、英三國發布聯合聲明,要求沙特政府盡快說清楚卡舒吉如何在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死亡。德國政府還表示,有意暫停向沙特出口武器。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基民盟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鑒於卡舒吉遇害案詳情仍不清楚,德國暫停對沙特武器出口。默克爾強調,德國對卡舒吉遇害案予以最強烈譴責。沙特現在須進一步澄清事實,與此案有關人員必須被追責。

  【链接】美財長將出席沙特反恐會議

  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圖)本周的中東行也包括沙特,全然不懼沙特藉記者卡舒吉之死在世界範圍內引起的軒然大波。

  據CNN周日報道,鉧欽周日在以色列訪問期間證實,他將出席本周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辦的反恐籌資會議。美國政府去年在沙特開設了「打擊恐怖主義融資中心」,以分享有關恐怖主義融資的信息。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政府也參與其中。

  沙特暗示不會動用石油武器

  鉧欽表示:「雖然現下不太適合參會和演講,但我們與沙特仍存在重要問題,這就是我去那裏的原因。」一位消息人士告訴CNN,鉧欽將於周一和周二訪問沙特。鉧欽的訪問計劃被視為美國政府應對沙特危機的風向標。

  另一方面,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昨天表示,該國可能將石油日產量提高至近1100萬桶。外界將此解讀為沙特料「無意」動用石油武器,利用其作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的地位,來應對卡舒吉之死所面臨的國際政治壓力。

  不過,法利赫同時稱,沙特必須就其遏制油價的努力「被讚賞並獲得支持」。同時他不能保證,在閒置產能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如果有更多供應從市場上切斷,沙特可以阻止油價升至每桶100美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