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鐵事故初判車速過快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

列车车厢已被扶正。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宜蘭地方檢察署表示,台鐵6432次普悠瑪號列車出軌翻覆事故的原因初步判定是車速過快,沒有掌握好車速、且機械故障的可能性小,但可能還須進一步鑒識。據悉,製造列車的日本廠商技師已於21日抵達台灣,並在事故發生現場協助調查。

  司機被帶回地檢署偵訊

  宜蘭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昨日晚接受採訪時說,初步判定事故發生可能是在車速方面,「這個路段應有的車速的確是超過了,當時在彎道的時速的確是超過80公里,甚至不排除超過100公里,沒有掌握好車速、且機械故障的可能性很小」。至於是否是人為因素肇禍,江貞諭表示,檢方目前還在研判中,並已將列車司機等相關人員帶回地檢署偵訊。針對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簡稱ATP系統)當時是否被關閉,江貞諭稱,這還需由台鐵專業人員判斷。

  台灣「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昨日也表示,出軌原因初判是轉彎時超速,但造成超速的原因跟責任需繼續了解。台灣鐵路管理局(以下簡稱「台鐵局」)稱,21日下午發生意外前,列車司機曾多次主動通報列車剎車壓力不足問題。

车体变形扭曲,惨状触目惊心。

  列車日本廠商技師抵台協查

  據《聯合報》報道,有人懷疑事故原因可能是ATP故障或被關閉。對此,台鐵局主任秘書朱來順接受採訪時表示,從事故發生後至今尚未找到相關證據。但台鐵局長鹿潔身受訪時稱,他懷疑列車司機關閉了ATP。

  台媒報道,鹿潔身21日晚已向台灣交通部門負責人吳宏謀口頭請辭,但吳宏謀並未同意,他要鹿潔身先全力處理好死傷旅客的撫恤、北回線雙向通車及事故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鹿潔身在受訪中還表示,事故列車司機只有在周六、周日會偶爾支援勤務,現是運轉副主任,平時主要擔任排班工作。據悉,該司機已有5年駕駛經驗,朱來順認為5年算是經驗老道的駕駛員,且運轉副主任職位需要具備相當資歷且表現很好的才能擔任,因此操作上勿庸置疑。

  由於此次事故的普悠瑪號是該車型在全球範圍內的首度事故,製造列車的日本廠商技師已於21日抵達台灣,並在事故發生現場協助調查。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日早上到事故現場勘災後表示,會請檢調單位盡速調查清楚事故原因。她還要求台鐵務必在3天內完成搶修恢復雙線通車。昨日清晨5時12分,台鐵東部幹線已搶通,恢復單線雙向行車,車輛時速40公里緩慢通過。

  由於受傷人數眾多,宜蘭捐血站庫存吃緊,台灣血液基金會呼籲民眾捐血。

不少热心民众排队献血。

  大陸遊客1重傷1輕傷

  據台灣鐵路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消息,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193人受傷。台灣有關方面證實,傷者中包括2名大陸遊客,一名重傷、一名輕傷。

台东县议会议长饶庆铃(右)昨日到医院慰问家属。

  每名死者可獲賠償540萬

  台灣衛生福利部門稱,重傷的姚姓女士44歲,目前住進宜蘭聖母醫院加護病房。該院8時40分許介紹,正準備給姚女士手術。輕傷的潭姓55歲女士在花蓮就醫後,已出院。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昨日指出,每名死者可獲540萬元新台幣(約137萬港元)賠償,重傷者可獲240.5萬元(新台幣,下同)賠償,其他受傷者最高可獲60.5萬元賠償。

台铁局长鹿洁身(中)昨晚口头请辞。

  國台辦慰問陸委會表感謝

  國台辦、海協會負責人向事故中罹難的同胞表達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同胞表達誠摯慰問。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也發表慰問信,向台灣列車出軌事故傷亡鄉親同胞表達哀悼和慰問。

  陸委會表示感謝,並稱已兩度通知國台辦,說明兩名在事故中受傷陸配的救援與醫療情況。海峽交流基金會也函告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通知相關情形。

  日本車輛製造商股價重挫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下午發生的事故,被稱為台鐵引進日本製造的普悠瑪號以來遭遇的「最嚴重事故」。昨日日本車輛製造商股價受到重挫。截至當天上午10點17分,日本車輛股價跌破6%。

  據台媒報道,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股價昨日以2706日圓開出,但開盤後股價直接重挫。截至上午10點17分,股價已下跌6.27%,報2630日圓(約183港元)。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資本額約118億日圓,公司事業擴及鐵路車輛製造、重車輛製造、橋樑工程等。

救援人员进入车厢内搜救。

  事故凸顯台鐵困境

  縱觀台鐵列車歷來出軌的原因,多為道路養護、未監控列車狀況、手動扳轉轉轍器未定位、轉向架元件脫落等問題導致。

  以目前台鐵的基層人力結構而言,很難滿足台灣基礎設施的維護需求,而這種高速列車的行駛會使風險變高。根據台鐵統計,21—30歲的工、電務人員分別站8%和13.8%,老齡化嚴重。台鐵在全線系統安全監測和防護自動化程度嚴重不足,也是人力負荷重的其中一個因素。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