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救市在行動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報

  除了管理層19日發聲穩定A股投資者信心,更重要的是,救市不是停留在口頭上,而是馬上就辦,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就召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抓落實,21日兩大交易所就拿出具體措施。這樣的救市力度和強度都是空前的,推動22日內地股市全面井噴,兩市成交也放大到4200億元,顯示市場重新恢復了生機與活力。

  國務院罕見牽頭救市

  A股成立28年來出現許多次的救市,由國務院牽頭的統一行動,歷史罕見,所以市場反響更加明顯。

  從連續3天密集行動看出,政策措施集中推出是有備而來,從一行兩會宣布政策舉措,到滬深交易所同時行動,顯然是經過深思熟慮,而且政策互相呼應、環環相扣,絕對不會單打獨鬥,而是集體行動,是一次整體籌劃。

  救市上升到國家層面,升級為國家行為,這對提振股市信心產生明顯影響。A股熊市多年,深層次原因錯綜複雜,涉及問題層面已經超越中證監一個部門,比如民企問題、長期資金、險資以及銀行的配合問題等,都需要多個部門的聯合行動。

  在國務院專題會議上,股市被賦予樞紐功能,這樣的定位是前所未有的,顯示A股受到了國家的高度重視。而隨後的各方聯動,說明本輪救市不是停留在口頭上,不是表表態而已,而是雷厲風行的馬上就辦,這也有利於恢復市場信心。可以預期,最近各方面的表態和提出的措施,勢必都將相繼落地,往後各個相關機構都會對股票市場的態度有所改變,股市會得到大力扶持。相信本輪救市不會僅僅停留在股市層面,勢必會擴展到經濟的各個層面,是中國穩定金融、穩定經濟的一個重要開端。

  兩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升幅超過9%,顯示新一輪救市不但構築政策底,而且也形成了階段性的市場底,後市有望延續反彈行情。但是,困擾內地股市行穩致遠的因素仍然存在,核心的是註冊制改革。所以,A股能不能就此跳出28年形成的救市怪圈仍然需要觀察。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