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时隔6年再赴粤 习近平昨考察珠海

2018-10-22
来源:综合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珠海考察。

  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高新技术片区,考察了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他当时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據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10月22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高新技術片區,考察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報道指,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選擇了廣東。他當時表示,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昨日,新華社發表微評指,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赴廣東考察調研。這是習總書記時隔6年再次來到廣東這片改革熱土,向世界宣示新時代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新時代呼喚我們保持那麼一股闖勁、幹勁,繼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風雨無阻向前進,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習近平: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习近平6年前到深圳前海考察。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先後赴深圳、珠海、佛山、廣州,深入農村、企業、社區、部隊和科研院所進行調研。當時,他強調,黨的十八大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團結奮鬥。

  6年前那次考察,首站是深圳蓮花山公園,當日遊客絡繹不絕,習近平到此向佇立在山頂的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俯瞰深圳市的繁榮景象,他感慨地說,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離開前,習近平揮鍬鏟土,種下一棵高山榕樹。一路上,習近平反覆強調,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實踐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又指,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深化改革開放,要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今早舉行

  那一次幾天的考察調研,習近平還先後到深圳市羅湖區漁民村、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珠海基地、廣東工業設計城、順德區黃龍村和廣州東濠涌,了解經濟結構調整和生態文明建設情況,看望困難群眾。他希望廣東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還考察了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珠海橫琴新區,勉勵深圳、珠海深化粵港澳合作,努力相互促進、互利共贏。考察結束時,習近平聽取了廣東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匯報。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各級領導幹部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道理,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提高推動科學發展能力,切實改進作風,腳踏實地創造新的更大的業績。

  今次是習近平相隔六年再次來到廣東考察調研。今天上午,聯通香港特區、廣東珠海和澳門特區的港珠澳大橋將舉行開通儀式,這份大灣區人們濃濃的期盼,這一世紀大橋、世界奇即將成為現實。

  另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多名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和港區人大代表,昨日傍晚已乘船抵達珠海,準備出席港珠澳大橋開幕典禮。(相關新聞刊A2、A3版)

  特稿:習近平睇重廣東睇好大灣區

  「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年前赴粵考察調研時的肺腑之言。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年3月7日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這樣說。

  習近平參加廣東團審議時充分肯定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廣東的工作。他要求廣東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是一個必須跨越的關口。他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事關我們能否引領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潮流、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事關我們能否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要更加重視發展實體經濟,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構築產業體系新支柱。

  當時,習近平還強調,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香港商報記者鍾俠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