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聯儲拒隨特朗普起舞有多重考量

2018-10-22
来源:香港商報

  隨着國會中期選舉的臨近,特朗普近期又忍不住大開嘴炮,對聯儲局加息展開連番攻擊。雖然人盡皆知總統無權干涉聯儲局政策,但聯儲局的拒絕妥協倒也並非只為捍衛自身獨立性,其堅持漸進加息有着多重考量。

  會議紀要果真鷹氣逼人?

  上周二,特朗普在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說:「我們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聯儲局,因為他們加息過快。但看看最新的通脹數據,還是非常低的。」想到特朗普說話一向任性又誇張,人們對「最大威脅」的措辭也是見怪不怪。但他後面強調的通脹數據太低,卻是有憑有據。因美國8月和9月的通脹均出現意外降溫—同比增幅分別放緩至2.7%和2.3%。而即使是聯儲局最看重的PCE數據,兩月的同比增幅也分別達到2%和2.2%,符合聯儲局設定的2%目標。在這一點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同樣認為,通脹目前不是問題,聯儲局加息明顯過快。自特朗普上任以來,聯儲局已加息6次。

  不過,聯儲局上周三公布的9月會議紀要卻顯示,聯儲局認為近一年來美國總體CPI和PCE均保持在2%,繼續漸進加息符合經濟發展現狀。市場因此預期12月進行今年第四次加息已板上釘釘。紀要還顯示,16位聯儲理事和地區主席中,有9人預計明年至少加息3次,其中5人預計會加息更多。紀要同時強調,聯儲局不得不讓基準利率高於自己認為的長期水平,以減少通脹持續高出2%的風險,或者減少重大金融失衡所帶來的風險。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會議紀要鷹派色彩強烈,憂心通脹降溫的情況下繼續加息恐有損經濟。

  聯儲局良苦用心被市場忽略

  那麼,聯儲局果真「鷹氣」附體,要與市場對着幹嗎?若再仔細研讀聯儲紀要,便會發現市場其實忽略了聯儲局的「良苦用心」。因紀要提到:「漸進加息可平衡收緊貨幣政策過急、經濟突然放緩以及通脹不達標等風險,同時亦可平衡收緊貨幣政策過慢、通脹長期超標以及金融失衡風險。」

  這一方面說明,聯儲局雖然堅持加息,但十分注意通過「漸進」方式將貨幣政策保持在鬆緊適度的水平。對美國經濟來說,此舉可避免因財政刺激導致的經濟過熱,消除長期貨幣寬鬆引發的經濟結構性扭曲,從而助力美國經濟增速在未來兩年實現有序回落。對美股來說,因為是漸進加息,美股可通過頻繁調整擠出之前累積的泡沫和風險。未來隨貨幣政策臨近正常化以及財政刺激的退出,美股有望迎來趨勢性拐點。

  另一方面,聯儲局也重強調了加息功能並不僅僅體現在抑通脹方面,還應在平衡金融風險方面發揮所長。事實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自上任起就一直強調,對於任何威脅金融穩定的現行風險必須高度警惕。他並多次指出,相較通脹,金融市場過熱對經濟過熱構成了更大風險。即,若等到通脹高企十分明顯時再加息,往往已太遲。通常金融市場的過熱會先於經濟過熱,然後才擴散至通脹。按照鮑威爾的研究,最近兩次衰退到來之前,不管什麼原因,不穩定因素均集中出現在金融市場而非通脹。因此,管控風險不能只關注通脹,應在通脹以外前瞻性地尋找不穩定因素。

  走自己的路讓總統說去吧

  當專業、理性的聯儲局遇到自大、主觀的特朗普,其最好的回應只能是:走自己的路,讓總統說去吧!因為,作為集體決策的央行,聯儲局的政策目標在於保持貨幣政策獨立性,同時保持就業和通脹穩定(長遠利益)。而作為政黨領袖,特朗普的政策目標則更多偏重於獲得選民支持(短期利益)。尤其是國會中期選舉正日益迫近,特朗普亟須得到聯儲局的及時或短期「配合」,為白宮當前激進的對內對外政策提供盡可能寬鬆的幣策環境。

  對於如何緩解政治壓力,作為過來人的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也試圖為鮑威爾指點迷津。在他看來,每位總統都會有自己對市場運作方式和利率應該到何種程度的洞察。但如果你在聯儲局工作,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戴上耳罩,不要聽。

  與許多聯儲局前任主席不同,鮑威爾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他的政策經驗更多來源於市場。但將金融失衡風險納入加息考量,依舊博得多數聯儲理事的認同。時間終將驗證一切!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