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兩地股市短線料反彈

2018-10-20
来源:香港商报

  經歷了上周大跌後,恒指本周雖然沒有跌破25000點,但維持低位震蕩,表現疲弱。港股面對內憂外患,美股大幅震蕩,內地滬指則一度跌破2500關口,自然不會有什麼好表現。

  美股上周三大跌後,並沒有完全修復。道指雖然靠穩25000點,但反彈動能相當有限,尤其在本周二大漲2.17%後,隨後兩日波幅擴大,進一步下探。納指也是在周二大漲2.89%後,連續下跌兩日。

  加息升溫 美股震蕩

  雖然決策者們有分歧,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抱怨加息太快,且最近的經濟數據並非完全理想,包括非農就業報告和零售銷售數據等,但這些並沒有太大影響,美國聯儲局維持原計劃的加息步伐概率還是很大,這一點在最新的美聯儲會議紀錄得到驗證。

  美匯指數在考驗百日線後,上行動能持續,目前重新考驗97水平。美債息延續升勢,2年期美債息在周四創十年新高,10年期美債收益率再次突破3.2%關口,投資者仍然擔憂加息。12月加息概率很大,明年一季度加一次的可能性高。在加息環境下,不光是美股波動,全球其他股市也受到影響。

  滬指欲探低位

  另一邊廂,滬指上周四跌破2600點水平後,重心下移,市場人氣急劇下跌,在周四跌破2500點低見2485點後,周五一早更是開盤創出2449點的新低,幸好隨後快速展開反彈。劉鶴副總理和一行兩會的高層集體喊話,明顯是希望給投資者帶來信心,滬指最終反彈2.58%至2550點,收窄周內跌幅至2.17%,不過仍是連跌兩周。

  創業板周五則大漲3.72%至1249點。內地市場主要面對一個非常尷尬的時間。內地經濟本身就在進行重要改革轉型中,這肯定不是一兩日可以完成,經濟增長方式也在變化,股市會有所體現。

  恒指反彈幅度恐有限

  但就在這時,外圍風險增加,尤其是中美貿易戰,現在已經成為所有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之一。目前可能還在等待下個情況,再做打算。不過,無論如何,這樣的擔憂,已經不光是內地才有,全球都擔心經濟增長會受到拖累,所以股市更加腹背受敵。本周公布的經濟數據,包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5%,增速回落至十年新低;9月工業增加值增速回落至5.8%。目前整體經濟還算穩定,但下行壓力正在增加。人民幣的下跌趨勢持續。

  如此一來,港股雖然暫時能夠靠穩25000點的支持,惟成交疲弱,明顯受到外圍影響。直至周五,隨內地股市反彈,恒指亦走高,但遇阻10日線,仍保持在25000至26000點區間內,目前連跌四周,累挫8.6%。

  隨美國科技股下跌,本港該板塊也無力,騰訊(700)這幾日開始出現支持,周五結束三連跌,但仍連挫四周至282元。瑞聲(2018)曾創一年低,近三周累積兩成的跌幅。

  內地股市有反彈行情,港股或能在靠穩後重新回到26000點,但要突破28000點不容易。接下來美國中期選舉進入倒數,在不確定下,市場波動在所難免。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