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彭斯講話暴露美焦慮和脆弱

2018-10-20
来源:香港商报

  金屏礎

  香港一些反對派把美國副總統彭斯早前發表的對華政策演講,說成是對中國發出了「全面冷戰宣言」,標誌着美國除了大舉對中國商品增加關稅外,還會在東海、南海地區製造更多的軍事衝突事件,並會打出台灣牌。有人更把彭斯的演講比作英國首相邱吉爾1948年的鐵幕演說,認為它代表了美國主流社會的共識,將就此拉開美中冷戰的序幕。

  然而,如此重大的戰略轉變,為什麼不是特朗普出來講話,卻讓彭斯大出風頭?這就完全不合特朗普唯我獨尊的性格了。特朗普上台之後,到處講「美國第一」、「美國優先」,什麼國際條約、國際法、盟國的利益,完全都給踩在腳下,實際上是要宣傳「特朗普第一」,任何一個國家,如果夠膽不聽特朗普的高壓命令,就立即遭受制裁,俄羅斯、土耳其、中東國家如此,墨西哥和加拿大也是如此。中國在維護國際貿易準則、多極化世界、國家主權和安全方面,沒有對美國退讓,所以特朗普不斷對中國加徵關稅的範圍升級,其目標是,中期選舉前不進行談判,迫使中國在11月前接受美國貿易戰條件。否則,美國就全面對中國進行冷戰圍堵。在這個背景下,特朗普自己不敢出來作出戰略性的恐嚇言論,他預早有了一個替罪羊,就是副總統彭斯。

  副總統可作替罪羊

  特朗普知道,要全面制服中國,全面與中國為敵,美國實力不足,特別是11月中期選舉前,他在國內遇到了不少麻煩,水門案的作者和白宮裏面的要員,都說特朗普施政混亂,下屬準備籠裏雞作反,美國的股票市場又大跌,聯儲局要加息,通俄門、通以門醜聞案正在發展,委任保守派大法官雖然險勝,但得罪了美國女權主義者,中期選舉將會大量損失選票。於是,特朗普就利用副總統彭斯出來講話,處理中期選舉的不利形勢,轉移選民的焦點和視線,重點樹立一個美國敵人,就是中國,說是比俄羅斯更厲害,要干預美國選舉,換掉特朗普。所以,他煽動起美國右翼的情緒和民粹主義,鼓勵選民以特朗普保衛戰作主題。抬轎的事,當然由副總統彭斯去做了。如果特朗普自己走出來,為自己選舉宣傳,那就露底了。

  中國根本就沒興趣干預美國的選舉,實際上也沒可能。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已說看不到中國干預美國選舉的任何證據。事實上,中國也沒有這樣的動機。如果希拉莉那樣的人物上台,為了解決美國內部的矛盾,將大力推行「人權外交」和「重返亞洲政策」,針對中國,在朝鮮半島和南海搞搞震。相對而言,特朗普違反了美國經濟發展的規律,違反了選民要求改革美國貧富懸殊、中產階級貧困化的不公正制度,保護美國銀行大集團投機倒把的特權,又讓選民填補財政缺口,不斷退出國際條約和國際機構,讓美國到處樹敵,陷於國際空前孤立,這樣的美國總統,比起希拉莉來更易對付。

  美國挑起中美貿易戰,中國僅在貿易領域反制。類似的反制,墨西哥、加拿大、歐盟國家、印度都這樣做。若說這就是干預美國選舉,根本不合邏輯。反過來說,特朗普對世界多個國家發起了大量增加鋼鐵和鋁材關稅,是不是也在干涉別國的領導人的人選問題?所以,彭斯講話的唯一用心,就是要抹黑中國,恐嚇中國,希望中國在11月中期選舉前向美國投降。

  美國連制裁中央軍委裝備部長的幼稚行動也搬出來了,不會發給中國購買的美國軍備出口證明,不會讓有關官員使用美國銀行的各種設施,這根本是空的,對中國不會有什麼影響。這說明了美國方面處境狼狽和慌亂,很想速戰速決,但又無可奈何。美國知道中國根本不會屈服,所以,留了一手,保留將來降溫的餘地,希望將來特朗普還有機會和習近平談判。果然不出所料,美國保存了溝通的渠道,派出了財政部長努欽與中國官員繼續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派出了國務卿龐貝奧訪問北京,表達了特朗普希望在G20峰會與習近平會談的意向。

  特朗普作兩手準備

  彭斯講出了特朗普很想講的話,但又害怕造成難以轉圜的效果。彭斯很有野心等特朗普因政治問題而下台,根據美國憲法接任總統。他在競選時,和特朗普的政見不同,但當選副總統後,就好像台灣的李登輝對待蔣經國一樣,千依百順。他知道特朗普傾向鷹派,於是就作出鷹派的表演。特朗普則要制衡彭斯,讓他去做火中取栗的貓爪子,必要時,就把他拋棄。

  特朗普清楚知道,美國的最大難題是財政赤字太大,達8000億美元。這是由於他大減公司利得稅和大增軍費所致。特朗普祈求彌補財政黑洞缺口,惟有大量增加進口關稅,並且希望大增美國的出口,改變國際收支。現在的趨勢是,增加關稅最後都轉化成由美國企業和美國消費者繳付,美國的生產成本更高,通脹更厲害,最後不得不用聯儲局提高利率的方式壓制通脹率,如此一來,明年5、6月,美國經濟疲態就會大白於天下。基辛格早就告訴特朗普,貿易戰不是好方法,更加不要在經濟問題上與中國為敵,否則政途坎坷。特朗普不信邪,但現在開始有點心慌,所以也要作兩手準備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