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罕见:一行两会一把手同时盘前喊话 九大举措维稳股市

2018-10-19
来源:券商中国

  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罕见同时向市场喊话,维稳市场意图明显。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央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期推进的主要措施包括六大方面。

  进入2018年之后,A股行情持续下挫,以上证50为主的白马蓝筹股也出现连续回调,截至10月18日,沪指累计下跌24.82%。进入10月份之后,A股开始加速下行,短短9个交易日内,沪指从2800点上方跌至2500点下方,跌幅达11.87%,特别是在跌破2600点大关之后,市场本以为可稍作喘息,然而A股仅用5个交易日时间,2500点也失守了。

  央行行长: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

  央行行长今天就股市波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三方面观点:

  第一,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第二,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当地企业流动性的政策,对此我们积极鼓励,央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二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三是央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第三,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

  银保监会三大举措维稳

  除了刘士余“喊话”外,今天银保监会的主席郭树清也接受媒体采访稳定市场信心。两大监管部门主席同时出来“喊话”稳定市场信心并不多见。

  郭树清的表态主要有三方面:

  一、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银保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现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三、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郭树清表示,近日我国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与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状况不相符合。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范股权质押爆仓风险的持续蔓延,郭树清透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除了要求银行稳妥处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外,保险也可在稳定股市方面发挥作用。郭树清还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

  “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郭树清说。

  实际上,市场普遍预计,在下一步稳定股市的主要举措中,保险资金或将发挥很大作用。除了郭树清今天上述表态外,银保监会官员前几日也早有“吹风”。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部主任任春生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就表示,银保监会正在优化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再结合正面引导。“以前保险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如果说财务投资,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

  未来将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此外,任春生还表示,将推进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这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注册改革,以前是备案制,现在陆陆续续都会转交给资管协会进行注册,推进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交易,丰富保险资金的对冲工具和管理工具,保险保险+融资的综合优势,来创新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形式。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

  证监会拟出台六措施稳信心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期推进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即将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允许过渡期内相关产品滚动续作,以承接未到期资产。过渡期结束后,确实难以完成整改的产品,可在获得证监会认可后,采取适当措施妥善处理,确保业务活动有效接续,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二是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相关修法草案已经按照立法程序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高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

  三是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四是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五是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六是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支持外资资管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从事包括股票等权益型资产在内的资管业务。

  资本市场三举措支持民企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刘士余表示,民营经济是国家经济血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证监会必须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二是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三是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增进工具,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发债难的问题。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工具。

  允许理财子公司公募产品直接投股票

  除了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喊话”稳定股市外,银保监会刚刚也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为“理财新规”的配套制度,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要求。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考虑到“理财新规”适用于银行尚未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的情形,《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新规”部分规定进行了适当调整,使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标准与其他资管机构总体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最关注的变化有两条:一是就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的安排。另一个就是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市的安排。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称,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相比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还有这几大优势:一是在销售渠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

  规定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并遵守关于营业场所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风险匹配原则、信息披露等规定。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监管规定,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

  二是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方面:

  根据理财子公司特点,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三是在产品分级方面:

  允许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但应当遵守“资管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关于分级资管产品的相关规定。

  四是在理财合作机构范围方面:

  与“资管新规”一致,规定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所投资资管产品的发行机构、受托投资机构只能为持牌金融机构,但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为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五是在风险管理方面:

  要求理财子公司计提风险准备金,遵守净资本相关要求;强化风险隔离,加强关联交易管理;遵守公司治理、业务管理、内控审计、人员管理、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实际上,上述针对理财子公司的诸多“福利”,银保监会方面此前就有向市场透露。只不过,相比之前所透露的内容,此次正式颁布主要又多了一条“福利”——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方面,根据理财子公司特点,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制定《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是银保监会落实“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优化组织管理体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促进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