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汽車股前景不明朗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报

 

  汽車股昨天再次全面下跌,華晨中國(1114)股價下跌8%,其餘汽車股下跌3%至8%不等,汽車股的弱勢未改,只有個別汽車股股價出現反彈。

  中國汽車協會早前公布,內地今年9月汽車總銷量按年下跌12%,首9個月累計汽車總銷量亦僅升1.5%。市場普遍預期今年第四季汽車銷量按年下跌一成,而汽車關稅及放寬外資企業持有內地汽車企業股權,均令汽車股前景不明朗。

  內地自4月宣布放寬中國汽車企業的外資持股比率可高於50%,寶馬成為首家外資企業持有內地汽車企業控股股權,寶馬於本月11日宣布斥資36億歐元(290億元人民幣)向華晨中國收購華晨寶馬合資企業25%股份,使其在華晨寶馬的持股比例從50%增至75%。作為協定的內容之一,原本於2028年到期的雙方合資企業合同將延長至2040年。

  調整期料較長

  自上述消息公布以來,華晨中國股價由停牌前的10.76元下跌至昨天收巿6.75元,四個交易日累積下挫37%,投資者對集團今次出售華晨寶馬股權予寶馬的強烈負面反應,主要是因為華晨寶馬是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在完成出售股權之後,集團收入及盈利將大幅縮減,令其業務收入出現斷層。另一方面,今次收購料在2022年完成,因此,即使套現資金令集團可派發特別股息,但仍需等待四年時間,令大家對派發特別息也沒有太大憧憬。

  寶馬今次行動反映外資對投資內地汽車行業的興趣,未來將有更多國際品牌汽車生產商從中國工廠出口汽車,令豪華汽車巿場競爭加劇,內地品牌汽車價格亦只能相應調低,汽車股經過過去兩、三年大幅增長之後,估計行業新布局在未來幾年逐步浮現,預料汽車股處於一個較長的調整期,不宜隨便吸納。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