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從深圳地標感受科技魅力 在平安憧憬未來智慧城市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報

采访团在平安大厦留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同理報道:昨天是2018「世界知名媒體創新深圳行」大型採訪活動的第二天,一眾外媒記者來到平安集團和有小微金融隱性冠軍之稱的——飛貸金融科技公司,見識深圳乃至中國最前沿的金融科技發展,並在深圳博物館回味了深圳崛起的歷史。

  平安投500億金融科技研發

  平安集團品宣海外媒體團隊負責人Gareth介紹了平安集團的整體情況,他特別介紹其多項業務在行業中居領先地位,比如車險業務是中國最大。在介紹中,他特別提到平安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每年都會拿出營收的百分之一來投入科技研發。據介紹,過去十年,平安先後投入500億元進行科技研發,主要集中在智能認知、區塊鏈、雲、大數據四項核心技術領域,5000多項全球專利數量,位居全球金融機構前列。正是在研發上的投入,奠定了平安行業領軍者地位。據了解,1988年發端於蛇口的平安集團,今年正值成立三十周年,其已成長為中國三大綜合金融集團之一,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中名列第十位,居全球保險集團第一。

  據悉,平安以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態」為發展模式,聚焦「大金融資產」和「大醫療健康」兩大產業,並深度應用於「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金融、城市服務」五大生態圈。

  平安智慧城引憧憬

  在平安金融中心,一個多小時的交流結束了,但記者們對平安智慧城卻有問不完的問題,他們一下就圍住了平安智慧城常務副總經理胡瑋,就各種城市智慧應用向胡瑋請教。

  外国记者向平安集团高管提问。

  據悉,平安智慧城以「智慧、智理、智效」為理念核心,依託智能認知、人工智能、區塊鏈和雲科技四大核心技術,構建了「1+N」平台體系,即1套智慧城市雲,集成平安全球領先的創新科技,有力支撐N個智慧城市板塊,包括智慧政務、生活、安防、交通、口岸、金融貿易、財政、教育、醫療、房產、環保、養老等,均是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與平安主業緊密結合的服務領域。據悉,平安智慧城目前在全國各地有多項應用。

  正是應用了數據集合和交換等技術,讓智慧城應用空間大幅提升。胡瑋以智慧交通為例,介紹了各種應用場景,據了解,目前已搭建了深圳東部景區節假日交通預約平台、深圳交通刷臉執法平台、深圳交通事故極速處理平台等多個平台。除了智慧交通以外,據了解,還在智慧醫療、智慧口岸、智慧環保、智慧教育、智慧政務、智慧生活、智慧財政、智慧城建、智慧安防等多個領域,與全國各地的政府和企業機構開展合作,涉及到民生方方面面,並不斷推向縱深。

  登深圳地標 外媒最關心安全

  18日上午,記者們登上平安金融中心北塔116層,從雲際觀光層俯瞰深圳鬧市區。由於當日下雨,景觀受到漂浮的雲遮攔,一位韓國的女記者稱,她更喜歡夜色中的平安大廈。原來是前一晚採訪團在市民中心觀賞了深圳大型燈光秀,而平安大廈是燈光秀中最亮眼的一個地標性建築,在夜色中別有一番魅力,各種燈光將其裝扮得璀燦生輝。

  在這棟深圳最高、中國第二高的綠色建築裏,記者們最關心的是大廈的安全性。

  印度教徒報記者AtulAneja一直追問大廈的防風抗震的能力。來自於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該項目的總工程師來交交在現場向記者們表示,自2016年底全面封頂以來,平安金融中心建築群累計已歷經16場颱風的考驗。前段時間更經歷了近幾十年來深圳最大颱風——山竹。當時觀察,左右擺幅不超過30公分,而大廈模擬測試最大風荷載為67公分。來交交向記者介紹,大楼在设计阶段在L113层就设计了两台重达500吨的阻尼器,在颱風來襲時,阻尼器主動性地平衡了颱風風力,保護了樓體不被颱風撼動。同樣平安大廈按設計標準能對抗八級地震。

  來自於中建一局集团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承建該項目的總工程師來交交向記者們介绍平安金融中心的建设情况。

  來交交介紹,類似的模擬測試在建設初期就已展開,項目於2009年12月開工,2016年11月通過竣工驗收。目前,項目已包攬各類國家級、省部級獎數十項,多項中國最新建築技術都在大樓施工中應用。來交交如數家珍介紹項目創出的多個第一。有記者問,作為全球目前第四高的大廈,平安大廈與迪拜全球最高的大廈有什麼不同。來交交略思片刻,對記者說兩者區別在於,在平安大廈建設階段,就能實現混凝土泵送千米技術,這為中國下一步建設千米高樓提供支撐,未來中國有能力建世界最高的大樓。他同時回應外媒稱,大廈也是中外攜手的成果,當時美國設計方的香港分公司多次派員親臨現場,與建設方進行互動。來交交說,正是凝聚了多項領先技術,該項目獲中國鋼結構金獎、AAA級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美國LEED-CS金級認證等。

  博物館體會深圳崛起歷史

采访团参观深圳博物馆

  來到深圳市博物館,在改革開放史專廳的參觀中,體會從小漁村到大都市的演變。不少記者都對深圳的發展嘖嘖稱奇,迎面一張首批打工女的大幅照片引起了記者們的注意,他們很好奇,有位記者問,這些已50多歲的中年婦女現在近況如何?

  從特區創辦到初期建設,再到城市一體化,深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謂一年一個樣。可能是出於職業好奇的原因,記者們對同一地方不同年代景觀變化的圖片很感興趣。幾位日本記者說通過年代不同圖片的對比,他們很直觀地感受深圳崛起歷史。一位土耳其的記者,指着全景式的橫幅照片說,近年所拍的圖片,已難看到改革開放初期深圳的建築物了。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