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又一家零售巨头将撤离中国市场 乐天玛特们怎么了?

2018-10-18
来源:中国网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记者 李玥)入华11年后,有着“亚洲零售业之最”称号的乐天玛特最终还是选择退出中国。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继乐天玛特将93家在华门店向利群股份、物美集团出售后,余下未能出售的12家店铺也拟在年内彻底关店,这意味着乐天玛特就此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资料显示,乐天玛特是韩国乐天集团旗下专营大型超市的子公司,而乐天集团作为韩国五大集团之一,仅次于三星、现代汽车、LG和SK,曾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8位。

  早在2007年,乐天玛特就开始拓展中国市场;次年,以鲸吞北京万客隆8家门店为标志正式进军中国内地市场;2009年,击败物美巨资收购了江苏时代超市,一度风光无限。但好景不长,由于中国商超市场竞争激烈和大卖场业态萧条,自2013年后,乐天玛特在华销量每况愈下,至2016年的四年间损失高达496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4亿元)。而2017年2月的“萨德事件”,把乐天玛特在中国的事业推向深渊。由于受到消费者抵制,乐天玛特在中国的经营业务几乎陷入瘫痪。

  无奈之下,乐天玛特今年迫切地将“出售中国业务”提上日程。4月26日,乐天玛特以24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72亿元)向物美出售了旗下一家超市运营商及北京21家门店;5月12日,以16.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12家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15 处房产和72家门店售与山东区域零售商利群股份。至此,乐天玛特一个月内共卖出93家门店。

  面对乐天玛特在华的匆匆11年,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到,早期乐天玛特进入中国市场有政策利好,但近年来,大卖场业态整体不景气,行业在走下坡路;“萨德”风波,则加速了乐天玛特败退中国市场的进程;此外,韩国企业在华水土不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年来,除乐天玛特外,玛莎百货、易买得、特易购等外资零售企业也纷纷退出中国市场。这些企业看上去自身实力“强大”,但最终在中国市场折戟,究竟是怎么回事?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几年零售业界的竞争非常激烈,中国的零售业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性。”但外资企业面临的难题却不仅仅如此,“水土不服”是其一大顽疾。

  以玛莎百货为例,在中国人的消费观念里,对品牌比较看重,但玛莎百货进入中国却仍然照搬国外市场的自主品牌商业模式,希望通过自主的百货品牌来覆盖门店内的服装、食品等品牌,而中国消费者似乎并不买单。

  同样本土化欠佳的还有易买得,无论是卖场装修还是商品摆放,都没有适应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也就免不了连年亏损的惨剧。

  而特易购的水土不服主要表现在选址和管理方面,欧美人习惯周末或假日驱车去郊区进行采购,特易购也按这个思路,把大量的超市选定在郊区,却没有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不仅如此,特易购采用全国统一采购,很多食品无法根据地域差异进行调整,也是其本土化不足的一个表现。

  事实上,乐天玛特退出中国市场虽然有其特殊背景,但也折射出外资大型超市近年来在中国日益面临的困境。近年来,随着电商崛起,中国民众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外资超市主打的“一站式大卖场”优势逐渐被侵蚀,市场份额和利润也逐渐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21家在华外资零售企业销售额占全行业比重较前年下降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速较前年下降1.3个百分点,单个门店平均销售额也较前年下降4.7%。业内人士认为,新业态的出现让传统的大型卖场已经落后于市场发展,也落后于时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