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汇丰将成为沪伦通下首个发行CDR的外国上市公司

2018-10-18
来源:凤凰网财经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汇丰据悉有望通过沪伦通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外国公司。两位知情人士表示,汇丰在上海发行股票的计划被视为经过多年计划后的象征性上市。

  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由此打响发令枪,沪伦通筹备工作进入了“冲刺阶段”。券商自本月15日开始进行全天候专项测试,通过测试的券商17日前向交易所提交参与沪伦通经纪业务的意向申请,并自27日起向上交所递交正式的开通申请。

  10月15日,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组织券商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下进行测试。一家中型券商的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测试的主要内容包括沪伦通CDR发行上市、交易结算、公司行为和特殊场景验证。

  在安排测试的同时,多家证券公司表示,近期正对旗下客户作初步摸排。某大型券商资深经纪业务人士介绍,相比之前的沪港通及深港通,投资者对沪伦通的态度较为谨慎。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型券商的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伴随着股市行情的持续低迷,原本“达标”的投资者也因持股市值的缩水而落到门槛以外。

  机构专家纷纷看好沪伦通

  财通证券:沪伦通相关政策点评:沪伦通政策出炉,年内开通成A股新动力?

  《沪伦通监管规定》亮点总结:1、沪股通如何实现:符合条件的在伦交所上市的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在境内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上交所上市,以及符合条件的在上交所上市的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存托凭证并在伦交所上市。2、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存托凭证的发行价格按比例换算后原则上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3、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上市后120日内不得转换为境内基础股票,境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存托凭证上市后36个月内不得转让。4、境内券商可以按照规定购买货币管理工具、对冲股票市场风险和汇率风险的金融产品或工具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但在境外市场余额不得超过中国证监会规定上限。5、境外证券机构可以按照规定购买境内货币市场基金、国债和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但在境内市场的资产余额不得超过中国证监会规定上限。6、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单一境内上市公司股票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境外投资者持有单一境内上市公司股票合计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0%。境外投资者依法对境内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除外。

  沪伦通有望年内开通,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认为沪伦通有望在年内开通,沪伦通的开通实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和发达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制度改革具备重大意义,不仅有利于境内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实现跨境并购,也实现了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优质标的。同时沪伦通有利于推动境内券商国际化,能为内地有资质的券商带来更多创新业务。短期来看,限于伦交所制度极其严格规范且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严厉,以及A股本身估值较高等因素,A股上市公司赴伦交所上市动力或被压制。长期来看,沪伦通将为境内上市公司“走出去”提供渠道,有利于A股长期资金面。

  李迅雷:沪伦通推出的意义重大

  中泰证券李迅雷表示,沪伦通作为与发达资本市场的深度合作和制度创新,作为新时代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具有重大的战略背景和历史意义。

  一是沪伦通有利于夯实中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是沪伦通是在QFII和沪港通等开放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创新资本市场开放模式。

  三是沪伦通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现实需求,有助于增强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四是沪伦通有利于丰富境内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实体经济跨境并购。

  五是沪伦通将助力境内券商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六是沪伦通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标的,使境内投资者有机会分享境外发达市场稳定的投资收益。

  王君:沪伦通不会对A股估值造成压力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解读称,沪伦通不会对A股估值造成压力,而且沪伦两市以蓝筹为主,外资价值投资的风格偏好或逐渐引导A股市场投资趋于价值博弈。

  王君分析,首先,沪伦两地市场估值差异是结构性的,在不同类别股票上,沪伦两地各自拥有估值优势。“无论东向CDR还是西向GDR,如果选取相对本地市场同类股票拥有估值优势的对方市场股票作为DR的基础股票,那么沪伦通项目不会对A股估值造成压力。”

  他认为,沪伦两所股票总体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上交所市场整体估值并未明显高于伦交所。从代表性指数来看,截至2018年8月20日,上证50、上证180指数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为9.75倍和10.19倍,而富时100指数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6.9倍。从行业来看,对于部分权重较大的行业,如金融行业,上交所股票估值低于伦交所同类股票,但也有比伦交所估值相对高的行业,如快速消费品业。

  可类比沪港两地市场估值差异,王君以AH股相对估值为例,2014年11月17日,83只AH股中有22只A股相对其H股折价,61只相对溢价,而且AH股相对折价的大多为银行等大盘权重股。从资金流向来看,未改变双向流动的总体趋势,并且沪港通交易量逐年放大,没有出现交易萎缩的情况。

  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5月,沪港通每日额度提升,同时, 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长期资金和海外投资者比例增加,长期促使A股波动率收敛,价格发现功能将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