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外貿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了9月份外貿數據,9月出口增長速度明顯回升。考慮到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企業傾向於對美「加快出口」的情況,出口上升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並非拉動上月出口回升的主要因素。參考9月份內地對日、歐、香港地區出口增長速度明顯擴大,對出口的拉動較上月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是造成9月出口增長速度回升的主因。

  內地難靠外貿拉動經濟

  考慮到上述經濟體的基本面仍較弱,歐元區PMI更顯著下滑,貿易戰下的出口替代及早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有可能是主要驅動因素。無可否認,內地外貿優勢遇到很大的挑戰,近年內地進口長期強於出口更引人關注。內地今年第一季度經常帳戶逆差高達341億美元,第二季度順差53億美元雖屬正數,但水平偏低。在未來經濟發展上,外貿再難以推動經濟的高增長。

  人行政策支持人民幣

  為推動實體經濟增長,人行早前進行降準,此次定向降準原則上符合筆者的預期。自年初開始,人行分別在1月、4月和7月三次定向降準,但受到內地影子銀行呈現萎縮、信用違約事件不斷出現的一系列因素影響,內地貨幣金融環境仍屬偏緊,中小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甚為困難,融資成本高昂問題持續。投資界對人行再度定向降準早有預期,在國慶黃金周期間美股美債雙挫,新興市場憂慮重燃,人行定向降準有助實體經濟發展,改善金融機構與市場長期的流動性狀況。不過,人行並未額外釋放出大量流動性,更明確表示將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

  作尾總結,內地近期的財金政策並未改變人行穩健中性政策取向,某程度上緩減了市場對人民幣貶值或流動性外洩的預期。目前,內地經濟仍有韌性,國家嚴控金融風險。若美元走強因素受阻,對人民幣匯率穩定有正面作用,而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能保持一定的穩定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