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海南自貿區:「全域性」對外開放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國務院昨日批覆同意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印發《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方案》明確,發揮海南島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緊緊圍繞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為內地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強調,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是目前內地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

  具有四大特點和優勢

  據介紹,海南自貿試驗區有四大特點和優勢:第一,「全域性」試點,這就和現有的11個自貿試驗區完全不一樣,是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第二,進一步提出了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生態綠色發展等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特色試點內容;第三,嚴格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第四,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

  《方案》以現有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為基礎,明確了海南自貿試驗區在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開展改革試點,並加強重大風險防控體系和機制建設。

  《方案》強調,在海南自貿區對外資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重點領域加大開放力度。「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是《方案》的一個鮮明特點」,王受文舉例介紹,《方案》指出「允許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的外商獨資建築業企業承攬區內建築工程項目,不受項目雙方投資比例的限制」,「允許取得國內一級註冊建築師或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境外專業人士作為合夥人,按相應的資質標準要求設立建築工程設計事務所」,這都是專門針對外資的開放措施。

  取長補短 加快試點任務實施

  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表示,在組織落實方案上將?力做到「六個更加注重」,包括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更加注重改革系統集成,比如增強制度創新的整體性、協同性,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在服務業創新發展、貿易監管模式創新、金融開放創新和行政管理職能與流程優化等方面的壓力測試;更加注重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更加注重有效防控風險;更加注重宣傳和輿論引導;更加注重借鑒學習國內外自貿園區建設的好經驗。

  沈丹陽稱,海南自貿試驗區將充分借鑒吸收內地其他自貿試驗區的好經驗、好做法,同時,學習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在經濟和社會治理方面的成功經驗,更新觀念,進一步取長補短。

  王受文坦言,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按照統一部署,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加快海南自貿試驗區各項試點任務落地實施;加強風險防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批覆方案未提「賽馬」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關注的賽馬項目,在《方案》中並沒有出現。據中國證券網報道,當地的一位官員稱,《方案》沒提賽馬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業和公眾過於熱衷賽馬,明顯偏離了海南自貿區建設的主題。同時,也是為阻止民眾一窩蜂盲目投資,避免市場泡沫。

  至於未來搞自貿港時會不會允許發展賽馬?該官員表示,自貿港的方案要等自貿區取得成效後再制定,現在無法預測。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