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俄羅斯奧爾洪島 尋找西伯利亞藍眼睛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報

  在極端氣候下,純净的貝加爾湖搖身一變成為美麗奇幻的冰雪天地。

不少旅客選擇住在島上的特色俄式小木屋。

  【香港商報網訊】提起俄羅斯西伯利亞,一般人只會想起死寂的冰天雪地。但你知道西伯利亞還隱藏着一處人間仙境嗎?那便是被譽為「西伯利亞藍眼睛」的貝加爾湖,作為全世界最深的湖泊,其湖水湛藍幽深,冬季一旦結了冰,會呈現藍冰、氣泡湖、冰裂等各種奇觀,更成就了不少攝影佳作。想進入貝加爾湖,往往要到奧爾洪島,小島作為「貝加爾湖心臟」,是個尋找藍冰的好地方。文:Amanda

  在陽光照射下,滿地是泛着藍光的冰,此等美景令人難忘。

  飛往貝加爾湖南端的伊爾庫茨克市后,乘車約5個小時到奧爾洪島渡口,再乘擺渡船,大概20分鐘,就能抵達湖中的神秘之島—— 奧爾洪島。到了冬季,湖面結了冰,船隻無法行駛,汽車便成為前往島嶼的主要交通公具。湖面每年一月到五月為結冰期,三月是最佳賞冰期。小島四邊環湖,基本上一半是原始森林,一半是草原,還有一小部分是沙漠。島上居民只有1500人左右,以布里亞特人為主,多為漁民、農民和養牛戶。錯落在湖邊山坡上的房子全部用木頭建成,純樸如童話故事中的村落。

  冰凍的氣泡像一顆顆珍珠,這是攝影師最喜愛拍攝的冬季場景之一。

  千變萬化的冰湖

  游貝加爾湖,不同季節有不同「玩法」。在夏天,游客可乘坐游湖觀光船、泛舟垂釣,或者跳入湖水中暢泳。在冬天,游客可以在湖面躺下、奔跑、乘車在湖面飛馳、溜冰、打冰上曲棍球、坐在湖中央看日落等等。

  要感受貝加爾湖的美,一定要坐車駛入腹地。觀賞路線通常分為南線和北線,南線可看藍冰,北線則看泡泡冰。冰層大約有70厘米厚,每走一步都傳來「吱呀」聲。看到一地藍寶石般的冰晶,旅客會不自覺為之震撼。小心翼翼地走在這些藍冰之上,如同到了外星一般。有時,腳下的冰層會呈現裂痕縱橫的景象,這是由於湖水熱脹冷縮而形成的裂紋,每年在貝加爾湖上都會發生,并不罕見。正是由於裂縫,湖里的魚才不會因缺氧而死亡。若是湖床植物產生的甲烷氣體來不及釋放,被凍結在冰層之下,旅客便能看到冰凍的氣泡奇觀,這些冰層里的氣泡還有個有趣的名字—— 貝加爾湖里的珍珠。雖說最出名的氣泡湖是位於加拿大的亞伯拉罕湖,但貝加爾湖的這一大片冰封氣泡,一點也不比亞伯拉罕湖遜色。這些奇觀在春暖花開、冰湖融化時,便會隨着氣溫升高而消失,要到來年冬天才會再度呈現,令人倍感珍貴。

湖面雖遍布裂紋,但卻不會崩塌,游人可放心。

如仙境魔宮般的冰簾洞。

  神靈守護純樸小鎮

  小島以觀光旅游業為主,到處是民宿和度假村。在島上住上兩三天,旅客才有較為充裕的時間觀賞湖畔的獨特風光,領略島上的薩滿教文化。作為島上的游客集散地,位於小島西邊的胡日爾鎮是一處典型的俄羅斯小鎮,旅客可居住於此,感受當地人的生活。

  有冰湖雪山做背景,小鎮景點不用多。在貝加爾湖的地標——薩滿巨岩旁邊,經常可見當地的原住民布里亞特姑娘帶着外國游客,來到巨岩前面的薩滿石柱祈福、禱告。岩石旁的高地上,立起纏滿彩色布條的柱子,帶出神聖靈氣。在薩滿教的傳說中,奧爾洪島上的薩滿巨岩是世界上幾個薩滿能量源之一。俄羅斯人大概於十六世紀入主西伯利亞,所以島上還有座小教堂。約六十年前,俄籍教師Nikolai Revyakin更在島上開設博物館,展示奧爾洪島的歷史文化和個人生平。島上其他景點還包括愛情海、鱷魚島、人臉山、三色水、紅岩、怪叢林和三兄弟山等。

  薩滿巨岩是島上最負盛名的海角,當地人視為上天神靈所在地。

透明的冰塊影射出橙黃色霞光。

冰塊呈現不同形態,如晶瑩剔透的寶石般。

  冰晶反射完美日落

  由於胡日爾鎮在奧爾洪島的西面,旅客在這里只能看日落,見不到日出。到了傍晚,小鎮西邊的薩滿巨岩便是觀賞日落的最佳去處。黃昏時分的貝加爾湖非常安靜,隨着太陽落山,冰塊的顏色也由藍白色轉成金黃色,每一片形狀各异、晶瑩剔透的冰晶,便成了反射落日的最佳載體。在昏黃光線下,冰塊顯得既通透又迷離。雖然氣候寒冷,但這種觀賞體驗極其難得。除了驚叹這壯麗奇景外,光是在岸邊靜坐,觀賞平靜的湖面,就足以令人感到寧靜。隨着太陽下山,貝加爾湖慢慢被夜幕包圍,變得异常寒冷。這時,周遭的一切顯得更加靜謐,給人帶來另一種震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