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聚焦】「明日大嶼」屬長遠計劃 林鄭:分阶段填海解缺地困局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强调,「明日大嶼願景」是一個跨越二三十年的願景,是屬於一個長遠發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就坊間輿論作出5點澄清,強調「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長遠發展,強調政府必須馬上展開相關工作,避免重蹈土地缺乏的困局。她重申,政府會按程序進行,爭取立法會批准撥款。

  毋須糾纏填海多少公頃

  林鄭月娥表示,「明日大嶼願景」是一個跨越二三十年的願景,是屬於一個長遠發展,目標是為香港提供土地、滿足未來房屋,特別是市民可以負擔的公營房屋、經濟發展和就業需要,亦提供土地讓社會分散部分市區現在稠密的人口,改善整體市民的居住環境和質素。她說,由於造地過程冗長,政府須馬上展開有關工作,不能夠等到真的完全沒有地的時候,才啟動有關的填海研究。

  談到第二點澄清,林鄭說,無論填海計劃是名為東大嶼都會填海或今日的「明日大嶼願景」,都是希望避免重蹈使香港再次陷於土地十分缺乏困局的「覆轍」;第三,「明日大嶼」是一個願景,從願景到落實有一段很長時間,須進行研究才能確定有關細節,更加需要有立法會的同意和公眾的參與,同時需要分期、分階段進行,所以發展局建議先進行第一期交椅洲1000公頃的研究,然後才決定最終規模,故她認為今日毋須糾纏於1000公頃或是1700公頃,因為政府是分階段進行,而首階段在交椅洲亦只佔1000公頃。

  必按既定程序進行

  林鄭重申,一如其他發展項目,「明日大嶼」無論在規劃研究、工程、撥款都會按照既定程序進行,必定有充分的公眾參與,然後才能夠爭取到立法會批准,而政府公共財政的承擔亦會在這個過程中嚴格審核,以確保這些開支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可以負擔的。

  林鄭最後指出,「明日大嶼」從構想階段已經充分兼顧環境保護、自然生態保育這些需要,以及交通運輸配套,因為它旨在為香港建設一個宜居城市,讓未來的市民除了居住得好,亦居住得更環保。

  言籌集資金仍是尚早

  對於有網民以「明日大罪」形容「明日大嶼」計劃,並擔心會花光政府財政儲備,林鄭回應稱,歡迎市民發表意見,推動該大型工作時有許多時間和空間討論。至於財務安排方面,她強調在未有詳細研究下,對填海方法仍有很多探索空間,直言「今天便要說出數字沒有太大意思」,亦難以提出預算上限,籌集資金方式現時仍言之尚早。

  她提到自己過去有7年時間處理庫務工作,當中1至2年涉及基建開支審核,強調每次政府做基建時都會審視能否承擔,不會在不能負擔時強行將工程上馬。

  民建聯新民黨撐造地方向正確

  政府在上周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發展願景,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多個政黨昨日力挺「明日大嶼」計劃.民建聯認為方向正確,透過人工島填海造地及結合屯門及大嶼山北岸發展,願景宏圖值得肯定;新民黨亦重申香港實在有需要作大規模填海,以應對未來發展,希望市民能以客觀理性的態度了解相關建議。

  民建聯:政府須釋公眾疑慮

  社會對有關計劃有廣泛討論,部分市民提出疑問,例如擔心計劃開支太大、填海面積過多及政府未有先善用其他土地來源等等。民建聯認為,政府必須加強與市民溝通,讓市民對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有更深入了解,並釋除公眾對「明日大嶼」的種種疑慮。此外,填海計劃難免對不同持份者帶來影響,特別是對漁民生計及海洋生態,政府必須認真與各持份者磋商,並作出適切補償,讓未來推展發展願景時更暢順。

  民建聯指出,該黨一直倡議以多管齊下方式,開拓土地,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土地及房屋問題。因此,除「明日大嶼」發展願景外,民建聯亦期望政府加緊落實其他建議,包括推動新發展區計劃、重劃棕地、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及啟動活化工廈等。

  新民黨:大規模填海有需要

  新民黨指出,留意到社會對「明日大嶼願景」有不同看法,特別有部分年輕人對該計劃有懷疑。該黨深切了解市民的憂慮,特別是香港近年的大型基建工程屢次發生超支、延誤、沉降等大型事故,市民對基建項目缺乏信心是可以理解。然而,香港土地不足,樓價高企,公屋輪候時間長,市民上車上樓難,基層市民擠住房等問題非常嚴峻,年輕人對於能否置業安居感到相當迷惘。因此,新民黨認為香港有必要作大規模填海,以紓緩上述樽頸。

  新民黨又說,除了住屋問題急需解決,香港也需要大量土地作工商、產業、醫療、安老、體育、社區配套及文娛康樂等方面的設施,以應對未來的發展需要,所以大規模填海有其必要性。

  新民黨重申,認同政府看法,香港實在有需要作大規模填海,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以應對未來發展,希望市民能以客觀理性的態度了解相關建議,並待有詳細數據後再作判斷。

  工聯:不應因懷疑否定計劃

  另外工聯會指,「明日大嶼願景」自公布起即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對有關填海工程的費用、填海1700公頃的面積,及新填土地使用等問題的關注,都是可以理解和討論的,但不應作全盤否定的理由。

  工聯會認為,「明日大嶼願景」方向可取,也認同填海是其中一個重要選項,政府應該進一步說明「明日大嶼」如何令市民具體獲益、如何讓我們改善居住環境、減輕住屋負擔,以及如何為各行各業的發展提供充足的土地。

  工聯會表示,當局必須以多元方式開拓土地,包括加快開發棕地、推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開發閒置農地等多元方法,才能有效解決土地短缺和住屋困難,為不同產業持續發展提供空間。

  讚填海計劃大膽 張宇人:值得支持

張宇人撑「明日大嶼」計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獲得各方好評。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昨日讚揚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值得擁抱及支持。他稱,計劃雖涉及1700公頃填海,但不是一次過做完,而是分段去做。他指出,填海得出的土地可以出售,賣地收入可支持工程費用。他又建議香港應將盈餘設立基建基金,又強調報告實在地處理房屋、交通等問題。

  強調預算不代表花光儲備

  自由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表示,《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很大膽、大家應該要擁抱及支持」的計劃。對於有聲音聲稱該計劃會影響生態、花光政府儲備,他質疑有關人士對於香港的財政情況看得不清楚;認為香港在現有的財政下,政府有一定的儲備,其實應該花錢;相反,如果政府每年有盈餘卻只作儲備,反而會令經濟有所收縮。

  張宇人又說,即使「明日大嶼」涉及大範圍的填海及基建,有1700公頃,但這不代表是一次過做完,而是可以分段來做。他進一步分析,計劃中的填海建路雖然需要花錢,惟此計劃下填海得來的土地,可以用作出售。他稱從這些賣地行為得到的收入,可以用來進行下一批填海造地。

  他提醒各界,一個地方花費金錢,從來不是簡單的問題:「這不是簡單地說5000億元、1萬億元,就會花光(儲備)。」他舉例,世界有許多民主國家都是「欠人錢」,如美國就不時發債,不過這不代表該國就會輕易倒下。他反問道:「香港經常說民主一人一票,但你看哪個民主國家是有錢剩?」

  報告與自由黨理念脗合

  張宇人又肯定《施政報告》與自由黨的理念脗合,尤其是該黨支持以基建、交通先行。他說,香港不應該等待建屋,才進行基建、交通的建設。他進一步建議,香港在未來應將盈餘建立基建基金:「(今年的)盈餘可能有數百億元;而上年(盈餘)有一千多億元。將這些盈餘做基建、填海,有基金可以預備去做。」

  張宇人總結時指出,發展香港的基建及交通是必然的,並申明今次《施政報告》無論在房屋、交通上,都顯得十分大膽,實在地去處理民生問題。他期望市民要看清楚《施政報告》,不要被部分人士的口號影響。

  劉業強:明日大嶼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劉業強表示,支持「明日大嶼願景」。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增加土地的建議,當中大部分聚焦在新界,包括「明日大嶼願景」及「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支持「明日大嶼願景」,認為計劃大大增加土地供應及居住面積,同時亦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但他認為,政府應進一步完善當地的交通配套,既要為及現有居民需要,亦應配合整體大嶼山未來的發展。

  須完善當地交通配套

  劉業強昨日在鄉議局會議後表示,《施政報告》提出多項與新界相關的發展計劃及措施,包括推展「明日大嶼願景」,涵蓋中部水域1700公頃人工島、大嶼山北岸和屯門沿海地帶;另外,政府將在今年內完成兩項棕地作業研究,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滿足短中期的公營和私營房屋需求。

  他明言支持「明日大嶼願景」,認為計劃大大增加土地供應及居住面積外,亦提供了逾30萬個新增職位,他認為,政府應進一步完善當地的交通配套,既能為及現有居民需要,亦要配合整個大嶼山未來的發展。

  在會議上,有代表發言表示支持政府填海計劃,指「明日大嶼願景」在交通配套上忽略了大嶼南,當地居民出入極不方便,希望政府在規劃時能照顧居民需要。

  土地共享成功機會大

  對於「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劉業強認為,這比起由政府主動牽頭在新界收地成效來得更快,在共同發展的前提下,有助吸引土地的持有人更積極地參與計劃之中,更認為此計劃在執行上更容易、成功機會亦更大。

  另外,會議上劉業強及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向此前受超強颱風「山竹」所影響的沙頭角居民派發每戶5000元的援助金。

  調查指近七成半市民撐填海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建議填海造地1700公頃,供110萬人居住,計劃受到市民歡迎。

  經濟通及晴報聯合在網站上就「明日大嶼」進行調查,詢問市民「政府提出『明日大嶼』願景擬填海造地1700公頃供110萬人居住,你贊成此計劃嗎?」在至昨日下午為止參與投票的逾800名市民中,近七成半表示贊成,不贊成的則有25%。

  至於問及是否贊成「財政司陳茂波指除動用儲備外,亦可透過向市民發債應付」,表示贊成的亦有67%,而不贊成則有28%,另有5%表示無意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