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又爆雷!中纪委警告:上市公司董事长给官员女儿当“干爹”

2018-10-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又爆雷!中纪委发文警告:上市公司董事长给官员女儿当"干爹"!市值缩水逾80亿

  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辞职”、“失联”一直是资本市场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76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公告离职,而过去三年中有过失联经历的(不包括被直接拘留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共有11人。

  天圣制药(002872)董事长刘群今年3月失联备受投资者关注,而在10月14日,中纪委官网披露了其失联的部分真相。

  上市公司董事长当厅官女儿“干爹”

  10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题为《干亲圈、微信圈、老乡圈、品酒圈…热衷搞“小圈子”,总有一天会出事》的文章,对通过各类圈子受贿行贿的行为进行了披露。


  其中第一个便是重庆市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文中披露,洪承义与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是一个圈儿的。

  具体如下:

  早在一个月前,洪承义就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经查,洪承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非组织活动,为不法商人培植势力、排斥异己,构建畸形政商关系网;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长期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洪承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用权、做人、交友底线全无,贪图享乐,道德败坏,把市侩哲学带入党内生活中,为不法商人站台助威帮其大肆攫取非法利益,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用人腐败与用权腐败交织、“围猎”与甘于被“围猎”交织,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上市未满一年时,天圣制药董事长被要求协助调查

  目前被重庆市公安局监视居住

  天圣制药成立于2001年10月16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29日,发行后注册资本2.12亿元。2017年5月19日,天圣制药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作为天圣制药董事长的刘群敲响了上市钟。


  今年4月3日午间,天圣制药爆出第一个雷,公司于2018年4月1日从其亲属处获悉,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完全履行董事长相关职责,公司于当日从其亲属处取得董事长委托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洪女士代表其履行职责的授权委托书。


  天圣制药2018年4月27日又发公告:公司被有关机构口头告知,原董事长于3月24日被有关机关留置。也就是说,刘群失联时间是在3月24日,等公司知道已经是七天之后了。


  根据公司9月26日的公告,刘群目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重庆市公司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董事长中学教师出身

  公司股价已经跌去73.9%

  2017年4月10日,天圣制药IPO获得证监会批准。

  2017年5月19日,天圣制药以代码“002872.SZ”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

  招股书显示,天圣制药发行前,实际控制人刘群持有天圣制药43.17%的股份,发行完成后仍将持有天圣制药32.38%的股份。

  在官方简历中,刘群出生于1965年9月,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农业推广硕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四川省长寿县双龙中学教师,现任重庆市垫江县桂溪镇石岭村村委会主任,天圣制药董事长,重庆长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文中称“长龙集团”)董事长,重庆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分会副会长。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重庆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重庆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截至10月15日收盘,公司股价为9元/股,较上市以来最高点34.7元/股(经过复权),已经跌去74%,公司市值蒸发了80多亿。


  截止目前, 天圣制药董事长、 总经理、两名副总已经全部被警方控制!

  1、4月3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刘群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完全履行董事长相关职责;

  2、5月7日,天圣制药披露公司总经理、代理董事长李洪又被有关部门留置,无法正常履行相关职责;

  3、随后,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在5月10日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不能履职。

  4、5月31日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红再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作者: 泰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