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短期金價趨穩1218美元區間上落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9月份月內的黃金價格可算是個波動多,惟波幅少於5%的一個交易月。

  9月份月內的黃金價格可算是個波動多,惟波幅少於5%的一個交易月,截至9月27日,金價高位1212(美元/每盎司,下同)與低位1187,波幅只25美元(±2.11%),而由8月31日之1201(收市價,下同)至9月27日之1195,金價微跌0.50%。

  期間影響金價走向的主因分別有: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尤其中國、歐盟)在貿易議題之爭議、美國加息及聯儲局主席對貨幣政策的言論及市場之反應、美匯強弱、新興市場貨幣波動等,反而政治地緣政局緊張情況則不多見。金價由8月31日至9月9日下跌,箇中主因有(一)新興市場如印尼、土耳其、南非等之貨幣急跌,令美元逞強;(二)國際貿易戰升溫:美國擬向2000億美元之中國入口貨加徵關稅;另美國與加拿大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觸礁,資金流入美元;(三)市場預期美國今年加息二次之機會越來越大。

  9月10至17日,金價稍升0.42%;原因涉及(一)美國8月核心通脹按月升0.1%,之前連續三個月升0.2%,按年升2.2%,比7月的2.4%為低,市場解讀為FED明年提速加息機會下降;(二)加上機構投資者平美元好倉,美匯下降至94.5近月低位。

  稍作技術回吐後,金價由9月18至20日上升0.75%:主因(一)美Capital Economics之首席經濟師A. Kenningham表示,中美貿戰對美國經濟影響力度非想像中大,美元乏力回落至94.30近七周新低。9月20至27日,金價回順0.99%;主因是美國落實加息0.25%,且表示貨幣政策不再寬鬆了。

  市場對利淡消息漸麻痹

  踏入10月,在充滿利空金價消息時,中美貿易戰突然傳出可能有談話的新機會,刺激金價在低位急速反彈,一舉收復1200美元這個市場重大心理關口。黃金在一輪巨大沽壓下,金價被迫退守到1200美元以下,一旦有機會,就是爆噴式反彈,這種現象顯示金價有1200美元區的支持者,具有相當的市場力量。

  上周中,金價趁一個市場消息,單日上漲逾30美元,將市場短線沽盤近乎蕩平,經此一役,近期在跌市贏錢的,已經不多了。

  由於金價1230美元區曾有一密集區,估計要有更多利好消息才能支持上衝賣盤。因此,本周金價應該是盤整回軟格局,估計會在1228至1218美元區作上落運行,在1222水平區盤整。隨美國大選日期迫近,老特能出招的手段已經有限,市場反應已麻木,反有機會成金價上升藉口!

  美建證券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