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載人空間站將有「中國標準」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昨天表示,全國載人航天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載人航天標委會)已於近日成立,中國在空間站全面建成之際,將同步建成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載人空間站標準」。

  據介紹,載人航天標委會主要負責載人航天領域技術基礎、工程研製建設,包括總體技術、航天員、應用有效載荷、航天器、運載火箭、測控通信、發射與回收,以及應用與服務,包括運營管理、任務實施、在軌服務、成果推廣等領域國家和國家軍用標準制修訂工作。第一屆載人航天標委會由37名委員組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建平任主任委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等任副主任委員,載人航天標委會秘書處設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二研究所。

  力爭2020形成全周期管理機制

  周建平在會上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標誌性工程,邁入空間站新階段,載人航天標準化工作應結合國家發展和技術進步,站在更高的視角,推動並實現載人航天標準化工作升級。載人航天標委會應促進空間站運行有標可循、應用服務有標可保、技術升級有標支撐、產業發展有標引領新局面的形成。同時,為支撐載人航天工程建設與應用、引領載人航天領域後續發展、築牢載人航天技術基礎、提升載人航天綜合能力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綜合計劃室主任陳傑作載人航天工程標準化工作報告指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力爭到2020年,形成面向標準應用的全壽命周期管理機制;實現載人飛船、貨運飛船研製生產的全套標準支撐;並不斷擴大載人航天標準的國際影響力,實現載人航天領域國際標準編制工作的突破。在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之際,同步建成一套面向空間站應用與服務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載人空間站標準」。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