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IPO不能開倒車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子木

  作為一個資本市場,最重要的一項功能就是融資功能。看一個資本市場的活力,最重要的一項標準就是看其融資能力有多高。如中國香港股市,如美國股市,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融資功能都有不俗的表現。而中國內地股市在全球資本市場顯得仍然薄弱,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融資功能的可持續性經常受到威脅,暫停新股發行以前經常被當作救市場的工具。而經過今年1月29日以來的持續大跌,特別是上周熔斷大底2638點關被跌穿後,市場再次出現暫停新股發行的呼聲,而中國證監會也在上周末釋放出信號,至少本周不會再有每周例行的新股發審會,這是否意味着內地股市又會回到暫停新股發行的老套路上來?

  A股又到危急時刻

  隨着上證綜指熔斷大底部2638點上周被有效跌穿,內地股市本輪熊市實際上是從2015年6月15日開始的,在此前一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創出5178點的歷史次高點。而到了上周五盤中最低點2536點,上證綜指本輪熊市最大跌幅已達到2642個點或51%。而另外一個市場重要的參考指數深證成指,期間最大跌幅也已達到10874個點或59.71%。

  隨着上證綜指熔斷大底部被有效跌穿,市場信心危機更加凸顯。一個重要的參照指數是市場持續暴跌,而兩市場成交額不是相應地萎縮,而是有所持續放大,從前期逼近2000億元轉而奔向3000億元整數關口。這說明市場信心已經動搖,市場基本盤已經鬆動,拋壓開始不計血本地湧現。而市場的中流砥柱上證50指數反覆出手護盤,但也回天乏力,顯示主力資金,或者說國家隊對市場的影響已經式微,市場快成了沒頭的蒼蠅,隨波逐流。

  三年四個月的反覆熊市已讓市場賺錢效應蕩然無存,而持續的恐慌情緒讓任何利好都會變成利空,如上周初中國內地大幅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釋放流動性接近1萬億元;如內地股市在入摩基礎上已正式入富,可望給內地股市帶來非常可觀的海外資金;如內地股市持續下跌之後市場已凸顯投資價值,破淨個股超過400隻,而兩市場平均市盈率已回落到16倍左右。

  而外圍股市的大跌更加劇了內地股市的恐慌效應,美國股市和中國香港股市等先後由牛轉熊,也加劇了內地股市的跌勢。可以說,內地股市現在到了危急時刻,因為上證綜指熔斷大底部被跌穿,市場已經很難再找到新的底部支撐,儘管上周五出現深跌之後的反抽,但是市場整體上已經心中無底,一觸即潰,這是股市非常危險的情況。

  新問題不能用老辦法

  內地股市正被特朗普說事,特朗普經常誇耀自己的作為使得中國內地股市跌了多少多少,刺痛了內地股民的心。中美貿易戰開打使得內地股市反覆大跌,內地股市已全面跌破熔斷大底部,市場上救市的呼聲日漸高漲。在這個時候,管理層的一個最新舉動,讓市場似乎看到了管理層救市的希望。

  10月12日收市後,中國證監會發布了核發IPO批文的信息。證監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新疆交通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宇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兩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合計融資額不超過9億元。這個融資額已降到最近幾年的低位。

  而更讓市場浮想聯翩的是,證監會表示,為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計劃,本周擬集中組織發審委委員就積極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資相關事宜開展調研,沒有IPO發審會安排。這也就意味本周末證監會將沒有新股發行計劃公布,也就是說下周將沒有新股發行。自本輪新股發行重新啟動以來,證監會一直保持新股常態化審核、常態化發行,按期公布發審會召開安排,並於每周五公布當周核發IPO批文的情況。於是,市場各方便猜測或意味內地股市將再次通過暫停新股發行來進行救市。這個市場預期也是上周五內地股市觸底反彈的一個重要催化劑。

  但是,應該指出的是,我們還不能用證監會暫停一周的發審委會議就說內地股市將暫停新股發行,因為證監會已經說明,本周暫停開會是因為要集中組織發審委委員就積極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資相關事宜開展調研,事出有因,所以不可以當作常態的事情,不應將IPO空窗等同於IPO停發。當然,監管層安排發審委委員調研再融資事宜,並暫停一周IPO發審會的安排,既與既定的工作安排有關,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了呵護市場、穩定市場信心的用意。但這是權宜之計,不會是長久之計。

  現在內地股市已經是一個開放的市場,與以前情況大不相同。一個相對封閉的市場,通過暫停新股發行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穩定市場情緒,起到救市的效果,而在一個開放的市場,情況反而會恰恰相反。內地股市已經和香港股市互聯互通,馬上要與倫敦股市互聯互通;不但入摩,而且入富,所以,不能用老辦法解決新問題。一個開放的市場最重要的就是投資價值,物有所值,是發展前景,而不是政策調節。暫停新股發行不但會動搖外資對內地股市的信心,而且也不利於擴大直接融資支持實體經濟的大政方針。所以,要向香港股市學習,擴容功能無能因牛市熊市而開關,否則就會自亂陣腳,讓股市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