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对美顺差创新高 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總體可控

2018-10-13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摩擦的持續發酵對中國進出口的負面影響似乎尚未顯現,多項外貿數據創新高。海關總署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同比增9.9%。值得注意的是,據測算,9月單月的進出口數據成為有記錄以來單月貿易額最高的月份,而9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341.3億美元,較上月擴大30.62億美元,亦創歷史新高。專家認為,近期的人民幣匯率貶值及企業「搶出口」一定程度上影響了9月進出口數據。

  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見習記者廖非凡

  9月單月進出口數據創新高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出口11.86萬億元,增長6.5%,進口10.42萬億元,增長14.1%;貿易順差1.44萬億元,收窄28.3%。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4.12萬億元,據媒體測算,9月單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額為2.85萬億元。根據海關總署的統計,2018年以來,8月份貨物貿易進出口額曾創年內單月新高,達到27091億元,而9月單月的進出口數據不僅超過8月份,而且成為有記錄以來單月貿易額最高的月份。

  分季度看,第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3.8%,季度同比增速創年內新高。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外貿運行態勢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雖然國際經濟貿易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外貿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和衝擊,但產生的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總體可控。

  在昨日公布的數據中,出口大幅好於預期,進口稍低於預期,貿易順差值也大幅好於預期。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數據向好表明穩外貿的各種措施落實到位,中國外貿持續穩定發展存在一定基礎,「國家從提高出口退稅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大力支持企業發展,而『一帶一路』戰略則擴大了市場多元化,這些均有助於外貿穩定增長。」白明說。

  招商宏觀認為,9月出口同比增速為14.5%,除了美國需求較為強勁外,很難找到其他因素支撐外需明顯走強。從對多數國家出口改善看,本月高增速有可能是受到出口節奏的影響。9月進口同比增速為14.3%,雖然較上月回落,但仍高於預期。考慮到去年同期進口存在異常高基數現象,進口增速雖然下降也較為強勁,本月進出口可能都受到月度貿易節奏的影響而偏強。

  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雖然中美互徵關稅措施已開始實施,9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仍繼續回升,美國仍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以美元計,9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長14%,高於上月0.8個百分點,連續兩月回升。中國自美國進口增速則明顯回落,自今年2月後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1.2%。9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341.3億美元,較上月擴大30.6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李魁文稱,中美雙邊貿易互補性較強,市場選擇已讓兩國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國有完整的產業鏈和強大的製造能力,美國對中國製造的產品也有比較強的依賴性。

  談及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白明認為,中美分別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貿易國,兩國經濟體量較大,即使是貿易摩擦但並不會抵消兩國的經濟互補。此外,近期的人民幣匯率貶值對出口存在一定的刺激作用,而企業「搶出口」亦導致了中國對美進出口不降反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和傳統貿易夥伴關係發展的同時,中國對外貿易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大。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非洲、拉丁美洲進出口貿易均保持了較快增長速度,與上述地區外貿增速分別高出了整體增速3.3個、3.9個和3.8個百分點。其中,對俄羅斯、埃及和巴西進出口分別增長了19.4%、22.9%和16.4%。

  另有分析認為,進出口數據好於預期,顯示貿易戰的影響目前在心理層面比實際影響要大。

  Q4外貿增速或放緩

  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專家對第四季度進出口表現看法好壞參半。市場機構預期,關稅對短期的貿易影響較小,隨着企業搶出口因素消失,四季度開始中美貿易摩擦對出口增速的影響將逐漸顯現。

  李魁文預計,隨着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市場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全年中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平穩增長,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李魁文並稱,近期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了全球增長預期,且去年四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規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數抬高因素的影響,今年四季度外貿進出口增速可能會有所放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