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西方不亮东方亮——记中国美元主权债发行圆满成功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齐晓彤报道:10月12日凌晨,中国财政部在港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券获得圆满成功。此次发行规模共计30亿美元,总体认购规模130亿美元,超额认购3.3倍。在全球资本市场暴跌的恐慌氛围下,中国美元主权债的定价相当理想,真正在债券市场发挥出「定海神针」的作用,彰显出中国信用的强大与坚挺。

  现场推介并指挥此次美元债发行定价的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对记者表示:非常高兴此次在港发债取得圆满成功,财政部发债的目的是彰显国家信用,建立市场广泛认可的利率基准,引导中资企业在境外发债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去年20亿美元债成功发行后,很多企业债的利率水平都降下来了。另外此次发债我们也充分回应了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增加了更长年期品种,完善了中资机构发行美元债券的基准收益率曲线,为中资离岸发债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公开信息显示,美元主权债年期种类在以往5年期、10年期基础上,首次推出30年期发行品种。分别为:

  5年期15亿美元:初始价格指引T5+50bps区域,最终价格指引T5+30-35bps,最终定价T5+30bps (3.330%);

  10 年期10亿美元:初始价格指引T10+65bps区域,最终价格指引T10+45-50bps,最终定价T10+45bps (3.630%);

  30年期5亿美元:初始价格指引T30+90bps区域,最终价格指引T30+70-75bps,最终定价T30+70bps (4.055%)。

  中银香港总裁高迎欣表示,本次交易无疑是中资发行人本年度最受瞩目交易,标杆式的发行不仅吸引了国际市场的目光,更是在簿记建档中受到全球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全球主要央行、主权基金、基金、保险、银行等多元化高质量的投资账户踊跃参与认购。

  今年以来,由美国挑起的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升级,全球市场动荡。本次定价前夜,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暴跌。其中,标普500 指数收跌3.29%,创2 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超800 点,下跌3.15%;纳斯达克指数更是重创4.08%。与此同时,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标普500 波动率(VIX)指数暴涨44%,从15.95 跃升至22.96 点。

  不利的市场环境并未影响本次美元债的积极认购,恰恰相反,本次的发行成果显示出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全球市场风起云涌,变幻莫测,凭借着中国雄厚的外汇储备,中国美元主权债券无疑是国际投资者最佳的避风港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