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日本将测试微型太空电梯 未来太空旅行将一键直达

2018-10-10
来源:环球网

    

 

 

     长久以来人们对太空的向往和探索只能依赖于火箭这种运输工具,不过因为火箭耗资庞大,结构复杂,还伴有相当大的风险性,科幻界早就就梦想能有一种更有效的载人运载工具的出现——太空电梯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俄罗斯科学家早在1895年就提出过类似设想,不过这显然超出了当时的技术能力,但是人们一直没有放弃向这一方向努力。 

  最近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静冈大学研究员正在准备本月进行太空电梯迷你模型的首次太空测试,如果成功那么将是对这一概念的巨大实质性推进。“太空电梯”,是一种低成本火箭替代品,可以运送宇航员和货物抵达地球上空的轨道空间站。

  NASA马歇尔高级项目办公室David Smitherman解释称,理论上说,太空电梯,需要用一组电缆将地球与空间站进行连接,选址地点应该在赤道附近,那里比较少遭受飓风袭击,这一庞大的系统中心需要位于地球静止轨道,大约在赤道上空22236英里。而电缆本身需要固定在地球静止轨道以外的静止质量上,保持紧绷状态,以此将能够允许电磁车辆进行上下移动,完成向太空运输的过程,其运营费用将会大大低于火箭。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研究团队表示可以使用比钢强20倍以上的碳纳米管技术,在地球上空建造一个96000公里长的电梯井道。这也是首次在太空环境进行太空电梯测试。

 

  据悉,日本6年前提出太空电梯建造构想,当时日本大林组株式会社(Obayashi Corporation)提出一种电动太空电梯设计,能够一次性将30名乘客运送至太空,太空电梯项目可能耗资达到900亿美元(10万亿日元)。  

 

 

 

  本月进行的太空实验采用太空电梯的迷你模型,研究人员旨在太空环境下电力移动一个“电梯车”,本质上它是一个较小的容器,沿着一条10米长的线缆在两个微型卫星之间移动。两颗微型卫星都将从国际空间站发射,星载摄像机将监控记录整个实验过程。  

 

  尽管,目前还存在太多未能攻克的难题,但是这正是此次试验的目的所在,未来太空电梯的运营成本估计仅是航天飞机的百分之一,因此随着人类扩大太空探索活动,太空电梯产生的经济效益将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