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避難所中移動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貿易戰困擾大市,港股市處於慢跌陰乾狀態,實在並非買貨好時機,應該趁每次反彈市減持。近期香港終於踏入加息周期,香港樓市癲了12年矣,也開始盛極而衰,持有眾多物業的投資者也應該減持,始終現金在手是最安全。踏入慢熊市,也並非完全沒有值得買的股票,也有企業無懼貿易戰開打的,中移動(941)便是其中一隻,在跌市之下,更可能成為資金避難所。

  在智能手機流行的今日,現代人根本脫離不了手機,一刻都離不開移動網絡,即使經濟逆轉,大家財富縮水,甚至面對失業困難,許多開支都可以節省,唯獨移動通訊網路的支出,是絕不能省的,而且隨移動網絡技術進步,上網速度越來越快,現代人使用移動上網的時數往多過住家上網,加上明年開始5G技術就會逐步在內地推出,可以預見未來移動通訊的數據需求量,只會不斷上升,中移動的生意唔憂做。

  如果說貿易戰對中移動完全沒有影響也不是,起碼今後中移動要開拓北美市場恐怕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內地三大電信商:中移動、中國電信(728)及聯通(762)集團都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但中美貿易戰影響下,肯定影響內地移動網絡商未來海外擴張策略,相信未來幾年內地三家的移動網絡只會向「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家拓展市場,目前中移動亦僅在巴基斯坦營運移動通信。

  可以說中移動的生意結構完全是內需股,所以中美兩國貿易戰即使惡化,也傷不到中移動,在內地移動網路市場,中移動的領導地位亦穩如泰山,所以買中移動的風險很低,防守性很強,變相是一隻公用股。現價買中移動息率逾4厘,比放錢在銀行收息更多。

  作為全球用戶最多的移動網絡,比起全球其他的移動網絡巨頭一點也不遜色,美國的移動網絡商Verizon和 AT&T,市盈率分別要15.5倍及18倍,至於歐洲的Deutsche Telekom市盈率更達20倍,相對中移動現價78.4元市盈率不足12倍,也是內地移動網絡供應商中市盈率最低的,反映中移動現價低殘,股價再跌的空間有限,更加抵買。

  回顧過去5年,中移動自2015年4月創出115.1元高位後,股價便反覆走軟,相對港股則在2018年高位後才回落,這幾年中移動走勢明顯跑輸大市,不過,中移動具很強的防守性,由於大市走勢向下,未來幾年中移動反而會跑贏大市。投資者若要在熊市中持倉,可考慮減持估值已偏高的板塊,如汽車股及地產股,換馬防守力強的中移動,投資者宜分段收集中移動,待大市出現急劇調整時,更值得低位大手收集,中移動立於不敗之地,值得長線持有。

        必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