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人行降準穩經濟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人民銀行於周日公布,自下周一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1個百分點。降準所釋放的部分資金用於償還10月15日到期約4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這部分MLF當日不再續做。除去此部分,降準會額外向市場注入7500億元。

  人行降準未提振港股

  人行選擇在長假期完結前出手,相信是為了防範中美貿易戰。而9月份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遜於預期的50.5,及較8月PMI的50.6下跌,幸守在盛衰分界線之上。由於港股在上周累跌1200多點,原估計放水消息有提振作用。惟周一開市上證指數仍跌105點,守在2700樓上,恒指則續跌370點,跌穿9月的低位。

  本次為年內第4次降準,連同償還MLF及債轉股,4次共釋放4萬億元。人行把今次定性為定向降準,覆蓋面相當廣泛,釋放資金有助銀行向中小微企、民企及初創企業等融資,「增強內生經濟增長動力」,及支持企業面對10月底的繳稅高峰期,減輕中小企融資困難等問題。

  年底至明年初或再降準

  同時,人行指銀根並沒放鬆,而且市場利率穩定,不會對人民幣構成壓力,促進經濟發展後能夠支持人民幣匯價,並會採取措施穩定市場預期,未來會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不會「大水漫灌」。預計今年年底前或明年首季,人行可能會採取進一步降準,甚至減息等措施。

  本周策略

  上周聯儲局加息後,美元保持強勢,一如筆者預期再度挑戰96水平,最高見96.12水平。不過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只增加13.4萬人,明顯低於預期18.5萬人和前值20.1萬人,是2017年10月以來新低。而9月份美國失業率為3.7%,較前值3.9%及預期的3.8%為佳。就業數據表現參差,令美匯指數回調至95.50水平,未能企穩96以上水平,但仍無礙12月加息預期,巿場預期聯儲局12月再加息的機會接近八成以上。

  目前美國債息急升令市場憂慮股市去向,避險需求支持美元向上,因此本周估計美匯指數將再度挑戰96.10水平,如成功突破,將試8月中高位96.98水平。正如上文所述,中方再出招維穩,避免市場在黃金周假期後出現恐慌,人民幣短線可能會有壓力,不過預期人民銀行不會容許人民幣跌勢過急,料人民幣仍會守到「7」算,本周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將在6.85至6.95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