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腸癌篩查人數破10萬 13%呈陽性523人確診患癌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衛生署自2016年9月展開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並於今年8月起將篩查計劃恒常化,分階段大幅度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以預防大腸癌。隨着計劃於今年9月底推出滿兩年,衛生署昨日公布,計劃的參加人數已於日前突破10萬。

  1942年出生者登記年底截止

  大腸癌篩查計劃現正接受年齡介乎61至75歲,即出生於1942至1957年的人士參加。計劃第二階段將覆蓋56至75歲的人士,而第三階段會擴展至50至75歲的人士。有關第二及第三階段的詳情及開展日期容後公布。

  衛生署發言人特別提醒1942年出生的合資格人士把握機會,於今年12月31日或之前登記參加計劃,否則來年將超出計劃的年齡上限而喪失參加資格。

  發言人說:「在計劃下大便隱血測試呈陰性的人士需要每兩年進行覆檢,以發揮預防大腸癌的最大功效。今年9月底起,首批參與計劃而大便隱血測試呈陰性的參加者,已陸續透過短訊、電郵或信件收到篩查覆檢通知。他們可前往任何一間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的診所,再次接受政府資助大便隱血測試服務。」

  690醫生178大腸鏡醫生加入

  至今,已有690名基層醫療醫生登記加入計劃,分布全港接近1006診症地點,當中97%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另外,178名大腸鏡醫生亦已加入計劃,在354個服務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如不需切除瘜肉,約八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如需在大腸鏡檢查時切除瘜肉,約七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

  截至6月30日,即先導計劃推出後首21個月,有76359名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並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在交回樣本並得出測試結果的參加者中,有9637人(約13%)的結果呈陽性。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參加者中,5721名(約69%)所切除瘜肉的化驗結果為大腸腺瘤,避免了這些腺瘤演變成為癌症。

  參加者中523人確診患大腸癌

  「接受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參加者中有523人確診患有大腸癌,比率為6%,並已接受轉介。初步評估顯示319宗大腸癌個案中,大部分(60%)屬於較早期,治癒率相對較高。」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2015年的大腸癌新症有5036宗,佔癌症新症16.6%,即每6個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個患上大腸癌。2016年錄得共2089人因大腸癌死亡,佔癌症死亡人數14.7%,即每7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