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粵來港推介「外資十條」 新一轮改革开放须靠外資港資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廣東省商務廳昨在本港舉辦《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修訂版)》(簡稱「外資十條」修訂版)的政策宣講會。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致辭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而廣東省未來的出路仍在改革開放,必須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他還指,廣東省每年利用外資額約有230億美元,而港資在其中佔比約達七成,因此新一輪的改革開放,還需靠外資、靠港資。

  廣東利用外資港資佔七成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內地營商環境,鄭建榮強調對廣東的經濟未來形勢充滿信心,他指今年首7個月,廣東實際吸收外資88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增幅比全球同期高0.8個百分點。除此之外,還有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在廣東投資項目加快落地,而「外資十條」也是在服務於這些項目。

  鄭建榮表示,是次發布的「外資十條」(修訂版)從實際出發,聚焦外商在財稅、用地、人才等方面的核心,在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領域、加大利用外資財政獎勵力度、加強用地保障、支持研發創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重點園區吸收外資環境、完善利用外資保障機制等10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措施,每一條都具有較高的「含金量」。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五大商會等機構的代表以及近百家企業的負責人參與昨日宣講會。廣東省科技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國土資源廳、中國人民銀行廣東分行等部門代表分別為與會者進行深入的政策解讀。

  明確擴大市場准入領域

  在擴大市場准入領域方面,明確擴大飛機、船舶等先進製造業和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對外開放。明確加大財政獎勵力度,對符合條件的外資新項目、增資項目、總部項目和研發項目,提供最高1億元人民幣獎勵,以及推行人才「優粵卡」,將外商投資企業高級管理人員等7類人才納為服務對象。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