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52

港股方向仍然看不清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第三季最後一個交易月的香港股票市場,是個波動及波幅皆相對明顯大的一個月,截至9月27日,恒生指數高位28031點與低位26219點,波幅達1811點(±6.91%),而由8月31日之27888點(收市價)至9月27日之27715點,恒指下跌0.62%,而月間影響港股升降主因有:中美貿易戰之發展、中美股市之波動、國家政策及官員言論、新興市場貨幣及人民幣之波動、經濟數據,美國加息等。

  恒指由8月31日至9月3日,微跌0.63%,因有:(一)Trump 計劃對2000億美元中國入口貨徵稅; (二) 新興市場如巴西、阿根廷、印度、印尼幣值下跌,亦擔心港息上揚。9月4日至12日,恒指進一步回軟達5.82%,主要原因有:(一) 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加大,亞洲股市如印尼、印度、菲律賓、韓國下挫;(二) 中美貿易戰升溫: 美國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入口貨徵稅,而中國亦聲言必會作反制措施,同時,中國亦會向世貿組織(WTO)申請向美國施加制裁; (三) 美國非農就業數據理想,市場擔心今年仍有二次加息,港息亦會跟隨。市場充滿負面氣氛。但9月12日至14日,因美方向中方提出數周內重啟高規格新一輪貿易談判,恒指反彈3.57%。中長線空倉賺到的利潤如水瓜打狗,資金實力不足的短線投機客沒頂在浪濤中。市場正負兩面消息的震撼,轉變的快速,都是不健康的市場信息傳播模式,欠缺大浪經驗的散戶,必須加倍小心應對。

  此刻市場不太冷

  展望10月份港股,或許是個波動仍大但整體可稍穩的一個月: 理據是(一)富時羅素將會納入A股,而 MSCI指數公司亦表示會進一步調升 A股在指數上的權重。結論是初段先帶來120億美元增量資金,對內地和香港股市有利; (二)中國國務院會對1500項非美國商品減稅,抵銷美國加中國貨稅之影響; (三)港股估值仍吸引。同時亦須留意,中美貿戰升溫及市場對港、美息口走勢之反應,或會令股市波動加劇;但最終可能有大幅波動,但結果只有小變化。所以太淡時會是機會,畢竟差距不是太大的戰爭不會是一方獨好。

  2018年10月份恒指可能波動區間為:26020-28900

  預計10月份相對強勢板塊:內險、銀行、資源、消費、家電股

  預計10月份相對弱勢板塊:酒店、紡織、影視、汽車、電力、醫藥、地產股

  美建證券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